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过草地的地方修高铁

2016-11-18 08:3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曾经在北京卫戍部队服役的周涛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竟然有幸到当年红军过草地的地方修建高铁,而且一干就是4年。

2012年,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开工建设。这是退伍后来到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工作的周涛参与的第二个铁路项目。

成兰铁路起于四川成都,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过草地、越雪山后进入甘肃,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铁路。周涛所在的项目部就位于海拔2900多米的四川省松潘县。1935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松潘,在毛尔盖附近的沙窝召开了政治局会议,这就是我党历史上著名的沙窝会议。毛尔盖会议遗址、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等众多长征遗址长存于此。

1935年4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在阿坝境内曾辗转停留了16个月。描写红军过草地的《七根火柴》的故事就发生在与松潘毗邻的若尔盖县。“我们去若尔盖办事,就要经过‘七根火柴’的雕塑。”周涛介绍说。周涛的老家在湖南衡阳,和很多同事一样,他刚到松潘的时候还很不适应,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耳鸣、失眠、流鼻血,但他的身体素质还是非常过硬的。“4年下来,感觉身体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下班后还能打篮球。”周涛说。

对于高原,精神意志才是真正的考验。由于高寒、缺氧,常年不能回家,4年下来,同事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周涛选择的却是坚持。“2012年的时候,项目部党支部组织员工到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参观,我在那时才知道我要在当年红军长征过草地的地方修铁路。我想这可能就是缘分,也是一种崇高的使命。”至今,周涛谈起自己参观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的感受时还是激动不已。

李国华,项目部的汽车司机,是云南某汽车团退伍的老兵。对于他来说,周涛只是个“新兵蛋子”。李国华退伍30多年来,参加过近20项工程的建设,在近10个省市留下过铁路建设的轮樱“高原高寒地区,气压与平原地区不一样,对车况的掌握要求非常高,加上路面容易结冰,机油经常冻住,每次驾驶都要十分谨慎。所以,每次发车前、用车返回后,对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李国华最爱在茶余饭后跟工友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和自己当年当兵的情形。他总说,在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修高铁,就必须弘扬长征精神。

程利军是项目部经理,名字里带着一个“军”字的他却没有从军的经历。不过,他认为,在高原上修高铁,项目部团队必须有军队一般的意志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说:“我们企业的前身是铁道兵,所以我们管理非常严格,哪怕冬天气温低到接近零下20摄氏度,员工也必须早出晚归、坚守岗位。”

全线第一座桥梁主体完工、全线最先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的海拔2900米以上的桥梁、顺利完成全线最高海拔道岔连续梁架设……4年里,他们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施工纪录。正是长征精神引领着他们攻坚克难,向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