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我国首台无连接桥盾构机转接成功进入整机正常掘进施工

2016-10-18 10: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本站长春讯(朱月根)10月17日,经过40天分体始发后的紧张掘进、2次转接、调试工作,我国首台无连接桥“铁龙一号”盾构机,在中铁二十局集团四公司长春地铁二号线BT7标东盛大街站成功连接成功,标志着这台盾构机己进入整机正常掘进施工状态。

这台经过特殊设计、整体改造的盾构机,连接整体后配套全长62米,开挖直径6.28米。常规整机始发条件下,盾构下井口距出土口最小距离需55米。而该车站分3期进行施工后,致使盾构机始发时站内可用长度仅53米,其中盾构下井口距离出土口距离仅1米,在如此小的距离进行盾构机分体始发技术难度较大,尚属国内首例。

为攻克这一前所未有的技术难关,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经过多方论证,不断优化下井、组装、调试、始发方案,最终确定采用取消连接桥和皮带输送系统,将泡沫、油气及控制系统综合放置到盾体里面,并临时加工制造管片车和出碴系统的方法,解决了多系统受场地限制的难题,同时将连接桥及5、6号台车不参与始发,待盾构机掘进具备条件后,再将连接桥与5、6号台车下井连接,最终形成整机掘进作业的可行性方案,并于9月8日成功分体始发。

分体始发后,技术人员大胆探索创新,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掘进速度,确定了“保四争五”目标,既一天掘进保持完成4环,力争5环。经过参战员工昼夜苦干,创造了无连接桥盾构机分体掘进每日4环的佳绩。同时,技术人员坚持边施工边进行了第一次设备桥转接和第二次下第5、6节台车既连接桥的转接、调试。当掘进到第47环、56.4米时,达到整机连接条件。

据该公司盾构一队总机械师何小文介绍,“铁龙一号”盾构机进入整机正常掘进后,每天可掘进12至14.4延米。

viewfile.jpg

紧张安装皮带输送机

viewfile.jpg

精心调试

viewfile.jpg

认真操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