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建设工地上的温馨时刻

2016-08-05 08:5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谭小兵 江龙余

“叔叔,天热了,给您饮料。”

“爸爸,你身上好多汗。”

7月22日,时值大暑节气,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分公司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上,出现了孩子给建设者送清凉的温馨一幕。

作为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自今年2月底开工以来,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建设者克服汛期时间长、地质条件复杂等不利条件,想方设法掀起大干高潮,确保了工程有效推进。在管理过程中,项目部积极落实 “幸福项目部”创建工作,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在暑假来临之际,他们开展的 “快乐暑假手拉手”活动,就是项目部根据公司规定统一安排的。项目部向建设者家属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温州工地探亲。

于是,家属们从全国各地纷纷来到中铁四局集团市政分公司温州项目部驻地。

探亲房、欢迎宴、小礼物……员工的笑脸、孩子的嬉戏、家属们的到来,给单调的工地生活增添了欢乐。

来的孩子里面,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4个多月,其中最多的是7岁左右的孩子。为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过得充实,项目部工会、团支部牵头开展 “快乐暑假手拉手”活动,办公室年轻员工徐昌就成了临时的 “孩子王”。曾经在安徽大学学习期间就参加过支教助学的小伙子徐昌精心策划了活动,指导孩子们一起写作业、做游戏,在项目部图书室一起阅读课外读物。

驻地来了孩子们,生活改变了许多。孩子们叽叽喳喳,笑声和哭声成了工地上的交响曲。按照 “快乐暑假手拉手”活动安排,工作之余,项目部在驻地举行了温情之夜烧烤晚会,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联谊、联欢活动。大伙儿在驻地的 “幸福之家”里唱歌、跳舞、背诵古诗词,玩贴鼻子、套圈、丢手绢的游戏,孩子们轮流表演节目,叔叔阿姨也乐呵呵地来参与。夜晚,员工自己动手制作的灯光喷泉激情飞溅,串串景观灯与大家的欢笑交织在一起,让人难忘今宵。

项目部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当地博物馆、科技馆,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增长知识。

然而,高兴之余, “爸爸去哪儿了”是许多孩子们心里的谜。由于工期紧张,为把前期因暴雨和台风耽误的工期夺回来,当前,工地上的施工异常紧张。虽然都在驻地,但一家人真正在一起的时候并不多。图纸会审、物资计划、工序安排、机械进尝现场旁站、安全巡查、质量抽检、沟通协调,现场如战场,排兵布阵层层推进。现场钻机昼夜施工、机器轰鸣,父亲们深夜碰头研讨方案,施工之弦一刻不放松。有时,孩子们还在睡梦中,父亲们就已上了工地。晚上,孩子睡着了,建设者们还在加班。

看到爸爸们风风火火、忙里忙外,孩子们睁大了好奇的眼睛。

“能不能让我们看看爸爸在忙什么”成了小朋友的心声。刚好,在“快乐暑假手拉手”活动中就有工地观摩的安排。

于是在7月22日,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一群戴着安全帽的孩子拉着妈妈的手,听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听他们介绍爸爸们在建什么工程。原来,爸爸干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就是对洗衣、厕所用水的净化啊,是为了让我们拥有碧水蓝天、有一方美丽的生活环境。孩子们明白了,爸爸真了不起!

知道了工程情况,孩子们站在施工区旁边,看到在工地忙碌的爸爸们,用稚嫩的童声喊着爸爸。一双双小手送上准备好的凉茶,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