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坚持科技引路 打造优质工程

2016-07-22 07: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桂军 周福荣 王俊平

图为西成客专秦岭天华山隧道贯通现常 周福荣 摄

7月8日,中铁十七局集团西成铁路客运专线3标项目部承担施工的西成客专秦岭天华山隧道贯通。项目部坚持科技引路,积极开展QC攻关活动,全力打造优质工程。

西成客专是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50公里。西成客专3标段地处秦岭腹地,正线长度30.295公里,桥隧比例100%,标段内3座隧道中有长大隧道2座,都是控制性工程。其中,秦岭天华山隧道全长15.99公里,是中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隧道,全线第一特长隧道,亚洲目前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该隧道位于陕西省宁陕县境内,属秦岭南麓高海拔山区,海拔高、山体厚、横切秦岭,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于2013年3月10日开工建设。

在秦岭天华山隧道施工中,项目部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理念,认真落实西成客专公司 “工作标准严一格、工程质量紧一扣”的要求,实施隧道施工标准化模式,与集团公司、业主单位上下联动,精心组织,严格管控,把好安全质量关。项目部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预判,强化机械设备资源配置,严格工序管控,完善包保责任制,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秦岭天华山隧道穿越了国家级天华山自然保护区和陕西省洋县朱鹮自然保护区。为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隧道选线多次征求各级环保部门意见,避开了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隧道因为相当于从秦岭横切过去,考虑到列车爬坡能力,线路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和进度,项目部在推进QC攻关活动的同时,采取光面爆破、预裂爆破等控制爆破技术,减少爆破震动。针对岩爆灾害,项目部委托长江科学院利用水压致裂法进行了现场地应力测试,完成了三维有限元模拟回归及岩爆预测分析,研究总结出新的岩爆预防措施,确保了施工安全和有序推进。在隧道防排水中,他们采取 “防、排、截、堵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方式,为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基础!

秦岭天华山隧道洞口为V形沟谷,坡面陡峻,容易有落石情况发生,严重危及行车安全。两个隧道洞口间明线长度较小,存在 “空气动力学效应”和 “危岩落石安全防护”两大技术难题。项目部采取 “桩柱式钢筋混凝土防落石明洞”和 “桥隧一体化柔性钢网防落石棚洞”两种新型明洞结构技术,有效防止了高空落石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影响。

秦岭天华山隧道施工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形式。为防止隧道止水带安装不好导致隧道二次衬砌渗水,项目部QC攻关小组以 “做精细施工,创百年工程”为宗旨,投入专项资金,制订专门方案,严控施工细节,从改善止水带安装质量方面来控制渗水事故。他们采取全程监督,严禁工人安装止水带时随意固定位置,安装过程中不断调整,确保线性顺直。通过QC攻关活动,隧道止水带安装的顺直度和浇筑后带身顺直度合格率均达到100%的目标,大大减少了矮边墙钢边止水带的返工量,减少了人工和材料费用的投入,有效缩短了仰拱作业时间。QC攻关小组推出的 《提高钢边止水带定位精准度》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秦岭天华山隧道的顺利贯通,是中铁十七局集团在长大隧道施工领域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西成客专桥隧工程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一线穿南北,蜀道变通途”不久将成为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