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隧拼搏通天坪 渝黔天堑变通途

2016-07-17 15:3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左杜平

2016年7月16日,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承建的渝黔铁路6标天坪隧道正洞开挖按时顺利贯通。标志着渝黔线上最长的隧道施工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为明年渝黔全线贯通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渝(重庆)-黔(贵阳)铁路天坪隧道全长13.978公里,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最长的隧道施工项目。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集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岩溶突水突泥、有毒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膨胀性岩土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属于“三高多变五毒俱全”的为Ⅰ级高风险铁路隧道工程。

天坪贯通.jpg

隧贯山河,攻坚克险。天坪隧道自2013年4月份实现进洞施工,参建的1500多名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利用黔北“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自然环境,发挥隧道专业优势,通过精心组织、超前策划、加强管理等措施,保证了生产有序进行,施工质量满足要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相继实现重大节点2014年10月17日出口与横洞工区正洞贯通;2015年2月11日进口与斜井工区平导贯通;2015年5月8日横洞工区安全顺利穿越煤系地层;2016年1月21日进口与斜井工区正洞贯通2016年7月16日斜井与出口工区贯通,实现了全隧安全顺利贯通。

由于斜井与平导、正洞交叉口因高地应力导致隧道初期支护变形严重,为查明原因,项目先后委托重庆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工程研究所进行地应力、地温测试,测得地应力25.92 MPa,岩体温度32.5℃。为解决高地应力、高地温问题,2014年9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鉴定中心现场召开天坪隧道高地应力及瓦斯专项技术方案研讨会,会上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经过多次试验和专家会议分析,提高初期隧道支护的参数,成功解决隧道高地应力给施工造成的不良影响。

2014年4月横洞工区进入煤系地层施工以来,严格按瓦斯突出工区进行管理,成立技术专家组,聘请煤矿、科研院校等单位有丰富煤系地层施工经验的专家进行指导,提供技术支持。最终采用了移动设备防爆改装加瓦车闭锁装置和防爆型固定设备的运输方式,设备进行防爆改装后,对防爆性能进行严格检测,并经地方安监部门验收及备案;其次按照瓦斯隧道管理要求,建立“双电源、双回路”供电和“三专两闭锁”供电系统;成功引入煤矿施工较为成熟的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及通信联络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测、跟踪定位、信息发布、紧急搜救、生产调度、综合预警”,为安全生产以及紧急救援提供第一手可靠的决策实时信息。在长达11个月的瓦斯抽排验证施工中,我们采用的特长高风险铁路隧道瓦斯抽排、大断面风门的使用、常规设备防爆改装应用等新技术,在国内同类隧道施工中开创了先河。于2015年5月8日顺利实现横洞瓦斯揭煤段的安全成功穿越,解除了最大的安全风险源。

为了解决高地温施工环境,隧道建设者以“地温高干劲更高,应力高风格更高”的铁人奉献精神鏖战高地温围岩;通过采用大功率通风机向隧道内接力通风、在隧道施工区域增加制冷吹风设备,通过通风降温、冷气降温、冰块降温、洒水降温等措施,有效地改善了隧道内的施工环境。成功破解高地温引起隧道施工不良影响,施工进展稳步推进。安全质量、施工进度、标准化作业、管理创新等均走在渝黔铁路施工建设者的第一梯队,先后获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工人先锋号,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创新发展,科技先行。为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施工难题,项目开展了“渝黔铁路天坪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专项科研课题研究,截止2016年5月,科研小组已经取得了5项发明专利,2项省部级工法。同时在瓦斯隧道节能通风技术、隧道瓦斯抽放消突技术、大断面瓦斯隧道揭煤施工技术、隧道无线瓦斯检测技术、高瓦斯隧道无轨运输技术、富水岩溶不良地质处理技术、瓦斯突出隧道安全施工组织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使天坪隧道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安全快速施工。

为了打造天坪隧道建设“绿色工程”的名片,中铁隧道集团项目部投资20余万元购置污水压滤机就是全线独有的高规格现代化环保装置,通过多层过滤将污水中的油、泥、渣和清水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循环用水高于国家四类用水标准,并且过滤水可以反复利用,由以前日用水量500立方米减少到现在日用循环量20立方米,实现了施工生产污水零排放。同时,项目为解决水泥扬尘污染空气的难题,项目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自行研发制造出水泥扬尘密闭循环回收装置,不仅避免了现场粉尘污染,而且每年可直接节约78吨水泥,环保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目前,该项革新已经申请国家专利;项目已经获得机械手实用发明专利一个。这些专利的使用都很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企检共建,绿色工程。渝黔铁路天坪隧道项目自从进场施工以来就高度重视项目施工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有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工作。一是渝黔项目领导高度认知和重视企检共建工作,项目开工伊始便与成铁分院,重庆、贵阳铁检院以及渝黔公司通力配合,积极推进廉洁铁路建设,着力抓好企检共建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会签企检共建协议、健全企检共建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二是下大力气抓隧道施工安全预防工作,大力推进平安铁路建设;天坪隧道集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等多种不良地质于一体,属极高安全风险隧道,检察系统通过送法律知识进现场及典型案例宣讲教育,有效开展反失职渎职犯罪工作;既为项目施工提供法律服务,又促进了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是源头治理,确保项目健康运行。项目组建之初就建立了“AB”账户,确保收支两条线按照预算进行精细化管理,破解了拖欠农临工工资的难题,只要业主验工计价完成,项目经理部就按照各分部提交的计工表给工人工资打到本人的工资卡上,这样首先确保员工福利待遇确有保障,其次确保了施工队伍的稳定性,体现项目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调动了员工施工生产的积极性。为项目建设绿色工程打好坚实的基础,项目驻地园林化建设,弃渣场以“先挡后弃”、边弃边治理为原则,绿化后的渣场与周边美丽乡村环境浑然一体。既减少了粉尘的污染和水土流失,又美化了环境,使人赏心悦目,保护了驻地的碧水蓝天和白云,得到了2015年9月21日在项目召开的全国铁路检察预防职务犯罪现场观摩会与会法律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