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新工艺实现新突破

2016-06-17 07:5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蒙代影 唐小燕

图为成蒲铁路项目部双流制梁场箱梁遮板安装作业。 唐小燕 摄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公司成蒲铁路项目部国内首创的桥梁遮板安装新工艺,不仅较传统工艺节约大量人力物力,缩短了施工时间,降低了安全风险,还为项目部创造经济效益近700万元,成为项目部QC攻关活动的一项突出成果。

随着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快速增长,环境保护部门对铁路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穿越居民区、人口密集区、经济开发区等区域时均需要在铁路侧设置具有隔音功能的声屏障,减少铁路运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桥梁遮板是铁路桥上声屏障的基础工程,也是桥面安全防护的附属工程之一。项目部于2013年10月进场,当技术人员了解到项目部员工需要在成蒲铁路成都西特大桥1标段660孔箱梁上安装22064块不同型号遮板、总长21270.4米、最大遮板单件重达1.8吨时,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因为这次的遮板安装数量、重量都突破了公司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根据设计,传统的施工方法是等待架梁结束或者架梁暂停时,用汽车运输的方式,将桥梁遮板经桥上或桥下施工便道运到沿途各现场,再使用汽车吊车配合人工安装,施工过程非常繁琐、任务艰巨。如果通过桥上运输、安装,则影响其他桥面工序施工,相互干扰大;如果通过桥下便道运输、安装,则对沿线便道和作业环境要求高,部分难以满足施工要求。两种方法都具有安全风险大、运输成本高、施工进展慢的特点。

既然如此 “不便”,能不能改进这项施工工艺呢?项目部及时成立了以工程部部长朱强洪为首的 “高速铁路桥梁整体式声屏障遮板施工技术研究”青年科技攻关QC小组。

7名成员围绕这一课题,积极进行数据收集、调研和试验。他们在对架桥机工况进行现场研究的同时,经细致测算,认为遮板可以在架梁之前安装,并制订了相应的施工方案。方案中,除少数特殊部位外,其余均可在箱梁架设前安装,施工中仅使用一辆汽车吊车、一辆场内转运遮板的叉车,数名员工就可以轻松作业。为使架桥机适应 “先挂板后架梁”施工箱梁尺寸、重量的变化,他们经过无数次分析研究和试验,对架桥机结构进行了改造,确保方案万无一失。也就是说, “先架梁后挂板”的传统工艺被QC攻关小组大胆地变革成了“先挂板后架梁”。

2014年5月23日项目部首孔箱梁架设当天,检验项目部 “先挂板后架梁”施工工艺能否成功的重要时刻到来了。这孔箱梁,因为先在梁场安装上了遮板而显得十分特殊。在万众瞩目中,箱梁稳稳落在预定位置上,胜利的喜悦在项目部弥漫开来。

如今,项目部每孔箱梁架设前,箱梁遮板均已安装到位,这不仅降低了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而且节约了大量施工设备及运输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项目部QC攻关小组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中国高铁建设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据悉,该项成果得到了业主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推广,现正积极申报科研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