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迎难而上铸就精品工程

2016-06-17 07:5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继刚 贡海斌

图为中铁四局集团承担施工任务的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全景。 杨继刚 摄

6月15日,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石济客专项目部承担施工任务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主桥正在进行连续梁浇筑施工。项目部QC攻关小组技术员邢松伟和同伴定时赶到工地,到每一个监测点进行复测,并通过自主研发的 “铁路箱梁支架变形和应力实时监控1.0系统”,对支架变形数据进行采集。这一技术手段实现了连续梁高位浇注施工动态全过程监控,这在国内桥梁施工中尚属首次。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济南市 “北跨”战略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结构设计新颖,是我国首次建造大跨度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桥,结构设计新颖,具有独创性,采用了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充分体现我国铁路桥梁的建设水平。

自2013年9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就意识到,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在推进铁路桥梁技术进步上,无疑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力,新颖的设计理念和结构设计决定了从设计到实体工程的转化这一施工过程的技术创新性和复杂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QC攻关,才可以顺利推进施工,同时也会推出一批科研成果和技术人才。

在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主桥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在建立机构的同时成立了科技创新和QC攻关小组,由项目部总工程师岑峰担任组长。结合施工重难点,他们确定了一批QC课题。

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墩身结构复杂,类型较多,上部结构新颖,设计时速高,工程规模宏大,大孔径120米深钻孔成桩、深水基础桩施工等技术创新点多,科技含量高。这让工程技术人员既兴奋,又感觉压力巨大。

作为组长,岑峰深感责任重大。他经常带领QC攻关小组成员深入一线,探索、琢磨施工工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收集了解相关科研成果。为了得到第一手的真实数据资料,他们冒着黄河冬天刺骨的寒风,现场值班。在619号墩双壁钢围堰封底施工时,岑峰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分两组,不断测量混凝土面的上升情况,并指挥导管的下放,使围堰封底质量得到保证。在寒冷的夜晚,监测绳出水就被冻成冰棍,但他们的监测工作从未间断。封底施工结束后,他的胳膊都酸疼得几乎抬不起来。在一个墩身围堰施工中,他需要进行三四百次的量测,收放测绳的动作要重复5000多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岑峰主持的 “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深水基储超大型深基坑围堰结构设计及施工” “自制便携式钢筋弯曲机和大直径钻孔桩单桩承载力控制”等QC课题分别获得中铁四局集团二公司一、二等奖,自制便携式钢筋弯曲机研制分别获得安徽省和中铁四局集团QC成果一等奖、全国QC成果三等奖,他本人也获得2014年安徽省 “最美青工”荣誉称号。

项目部在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梳理确定了34项科技攻关项目,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课题调研,先后破解了超长大直径钻孔桩施工、超大型深基坑锁口钢管桩围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吸砂下沉、封底以及钢桁梁顶推架设等17个技术难题,申报了9项国家专利。在项目部QC攻关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下,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主桥施工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完工。

石济客专通车运营后,济南至石家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20分钟左右,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将成为黄河上一座标志性建筑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