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企业因创新而发展”

2016-05-20 09: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广臣

图为中铁十二局集团自行研制的三喷头混凝土湿喷车在隧道施工现常杨广臣 摄

5月16日,位于沙质新黄土地质的蒙西华中铁路万荣隧道进口,长达46米的仰拱栈桥已完成10个循环240米。中铁十二局集团已在这里自主设计了6台长栈桥,一次施作仰拱24米,可以进行仰拱、洞内交叉施工,且具有接缝少、承载力大的优点。

“人类因探索而进步,企业因创新而发展。”中铁十二局集团副总工程师、工程部部长王晋雄介绍, “以机械化创新推动隧道施工,既提高了安全性,实现了高效率,又减少了施工人员,改善了作业环境。”

贵广高铁天平山隧道全长14公里,中铁十二局集团贵广高铁项目部成立课题组,研制成功了自行式移动仰拱栈桥、多功能钻孔台架、防水板铺设台车、仰拱模板、二衬混凝土养护台车等5种隧道机械,原铁道部专家评审会认为其 “创新性强、推广性强、实用性强,总体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去年以来,中铁十二局集团在蒙华铁路施工中,将隧道仰拱栈桥由20米长增加到46米长,并对隧道开挖进行了改革:初期支护一次闭合成环,消除了因掌子面、仰拱和二衬间距问题带来的风险,确保了在一次施工作业24米情况下的仰拱开挖安全。

其实,在众多长大隧道、复杂地质隧道施工中,机械化是技术创新的支点。湿喷机械手、挖掘机松土器、钢拱架安装机等隧道施工设备纷纷被中铁十二局集团技术团队研制成功。他们自主创新的隧道设备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隧道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一直是国内隧道施工的瓶颈,普通的喷锚机污染大、回弹率高、效率低、用人多,进口的湿喷机械手不适应三台阶作业。中铁十二局集团自行研制了三喷头混凝土湿喷车,使施工效率提高一倍,人工成本降低了2/3。过去,隧道喷射混凝土有的采用购买的湿喷机械手,有的采用小型湿喷机。湿喷机械手价格昂贵、喷射不均匀。小型湿喷机用人多、回弹量大。针对这种情况,集团技术人员着手研制三头混凝土湿喷车。他们将普通货车进行改装,在车体上安装了折叠伸缩臂架、混凝土输送泵、速凝剂泵送系统、喷头自动控制系统,成功设计出一台三头混凝土湿喷车。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混凝土湿喷机械手大多为单喷头,这种混凝土湿喷车却有三个喷头,速凝剂输送管出口设有雾化系统,使混凝土与速凝剂完全混合并均匀喷射。

中铁十二局集团技术人员还改装了挖掘机松土器,大大降低了开挖过程中挖掘机对初期支护面的影响。他们对拱脚和周边岩挖掘机难以到位的部位,用松土器处理,既很好地控制了隧道超欠挖,又能节省材料、工费和作业时间。他们研制的钢拱架安装机广泛用于隧道任何开挖方法的拱架安装,施工人员由原来的14人减少至7人,安装时间由90分钟缩短至50分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