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铁架梁的新“网红”

2016-05-20 09:0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视台等媒体,还曾代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上 “出镜”,引得来自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围观、咨询洽谈。

据悉,该架桥机全称为SLJ900-32型流动式提运架一体架桥机,是集团汉江重工联合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人员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更优、安全性更好、造价更低的真正意义上的提运架一体机,已通过国家特种设备使用认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集团汉江重工总工程师李青介绍,该架桥机主要由主梁、前车架、后车架、主支腿、辅助支腿、前后吊梁小车、电气系统及液压系统等13个部件组成,重约580吨,空载运行最高时速为8公里,重载运行最高时速5公里。它既可采用路基运梁上桥,也可采用提梁机或移梁平台辅助装梁,同时满足隧道口、隧道内任意位置架梁施工,还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在隧道运梁时可实现自动对中、自动纠偏。截至目前,该型号架桥机已在我国吉图晖高铁、渝万铁路、张呼客专等项目累计架梁700余孔,其卓越性能广受业内外好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当时,在研制过程中,针对架桥机需不需要设计下导梁的方案,设计团队成员曾出现过较大的意见分歧。因为原有的运架一体机都存在有下导梁,过孔程序复杂,且架设首末孔梁效率很低,还需增加锚固装置,但是取消下导梁架梁的架桥机国内没有任何资料可供参考,因此安全风险可想而知。在团队成员争论不下的时候,该集团汉江重工设计总负责人向友仁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取消下导梁,研制一种新型无下导梁一体化流动式架桥机。在整合团队意见后,向友仁带领团队通过优化设计方案、三维模拟运行架梁动画、计算机有限元计算等技术措施,保障设计方案合理无误。经过两年多的反复攻关实验,设计团队敢于打破常理、勇于创新思维,成功设计出国内首台SLJ900-32型流动式提运架一体架桥机。

2015年,为了进一步推动该 “明星”产品走向市场,北京轨道建筑学会铺架专业委员会落户素有 “铺架劲旅”之称的中铁十一局集团,专门在集团张呼客专项目部举行了流动式架桥机技术交流观摩会。目前,集团技术人员研制的提梁机、运梁车、节段拼装架桥机、起重设备等系列产品在行业内施工现场被广泛应用,部分产品出口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为国家装备出海做了实验前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