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武九客专全线最长隧道石马寨隧道贯通

2016-05-09 14: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永利 张磊

湖北武汉5月9日电(伍振  李永利  张磊  摄影报道)

5月9日凌晨2点26分,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武(汉)九(江)客专全线最长隧道——石马寨隧道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22天,创造了全线月掘进460米的隧道施工最高纪录。

武九客运专线起于武汉,经湖北省鄂州市、黄石市,至江西省九江市,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全长198公里。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客专项目部经理赵建宇介绍,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石马寨隧道属于高风险隧道,全长3685.36米,最大埋深350米,地质结构复杂,贯穿12处岩溶发育异常地带,围岩变化较大,极易发生突水、突泥现象,日最大涌水量达26640立方米,采用深埋式中心管沟排水,在全国铁路富水岩溶喀斯特地貌隧道尚属首例,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科研立项课题之一。

石马寨隧道设计为正线双线,线间距为4.6米,横洞、出口两个工作面全部采用新奥法掘进,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按照“短、紧、快、勤”的循环模式精心组织。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武九项目经理陈拥军介绍,他们充分利用混凝土湿喷机械手、自行式移动液压栈桥、大型机械装运作业线、自行式液压沟槽移动模架等机械化施工措施,不断缩短工序循环时间,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实现了隧道无安全事故、无质量缺陷贯通。

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客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高纯根介绍,自开工建设以来,石马寨隧道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建设方针,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精心优化资源配置,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强化安全质量过程控制,先后克服了血吸虫病感染风险大、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高、征地拆迁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在标准化工地建设、安全质量管控、文明施工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在石马寨隧道出口组织召开现场标准化建设观摩会,与会人员称赞石马寨隧道在光面爆破、设备投入、文明施工、进洞管理、二衬施工、仰拱开挖等方面值得学习;国家发改委稽查办、国家铁路局质量监督中心领导在检查石马寨隧道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夸赞十八局施工组织有序,文明施工好、技术要求严、标准化建设标准高。

据悉,武九客运专线横向位于沪汉蓉线和沪昆线之间,纵向位于京九线和京广线之间,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五横”综合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从武汉乘动车组至九江仅需1小时,武汉到南昌仅需90分钟左右,将大大便利于中西部地区快速抵达安徽、江西、浙江等省,同时也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条沿长江快速客运通道,极大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图片说明:

1、5月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员工欢呼武(汉)九(江)客专石马寨隧道全线贯通(伍振 摄)

2、5月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武九客专项目部经理赵建宇(左一)、党工委书记高纯根(右二)、三公司武九项目经理陈拥军(左二)在石马寨隧道贯通现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伍振

摄)

3、5月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员工在武(汉)九(江)客专石马寨隧道贯通点欢呼(伍振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武(汉)九(江)客专石马寨隧道桥隧相连(李永利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武(汉)九(江)客专石马寨隧道出口(李永利 摄)

6、5月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武(汉)九(江)客专石马寨隧道横洞施工现场(李永利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