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浪河边描绘别样色彩

2016-05-13 07:2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脑前搜资料、学规范……这群来自中国中铁七局集团四公司汉十高铁项目部的 “90后”,在工地描绘出与众不同的色彩。

水泥 “灰”:与工地第一次亲密接触

“说真的,第一次到工地,我的心拔凉拔凉的。站在施工便桥的桥头,看着忙碌的施工人员、轰鸣的机械设备,我茫然无措。”谈起第一次到工地的感受,项目部工程技术部员工刘丰毫不避讳地说。 “上了4年大学,读了很多书,但是第一次接触高铁建设,我还是不知道如何下手,心情就像水泥一样灰蒙蒙的。”他说, “后来,项目部给我安排了见习指导老师。师傅带我跑现场,手把手教我测量放线和规范制度,每个月都专门制订学习计划,耐心纠正我的每一个错误。现在,我做日常技术工作已经驾轻就熟,这离不开师傅的细心点拨……”

项目部物机部的小唐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到项目部报到的第一天,她身上散发着江南女孩的清秀气质,让大家眼前一亮。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能适应工地生活吗?身着红妆是“女神”,穿上工装是 “女强人”。第二天,她就挽起长发、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和其他技术员一起到现场测量放线。一天跑下来,满身的灰尘把工作服变成了水泥 “灰”。一起回来的年轻人打趣道: “唐美女,你这一身的水泥 ‘灰’,依然是我们汉十高铁工地最美丽的风景线1

敬业 “黄”:不忘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李明磊是项目部 “90后”安全技术员,主要负责汉十高铁浪河特大桥和寨沟隧道的安全技术工作。小李工作有两个 “法宝”,一个是黄色的防护服,一个是泛黄的电动车。施工工期越来越紧张,往返于特大桥和隧道间的小李成了项目部一道 “黄色风景线”。清晨,小李穿上防护服,骑上电动车,迎着朝露出发;傍晚,他披着彩霞而归。特大桥和隧道施工安全压力大,施工风险多,被压上重担的这名 “90后”却毫无怨言。

在工地,小李一会儿排查安全隐患,一会儿做卸车防护。到了晚上,电动车可以休息一下了,小李却还要在灯下读安全条例和文件,说是要和电动车一样 “充充电”。今年4月以来,工地经常整夜加班。为保证施工安全,小李每晚都如约而至,始终未忘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热情 “红”:青春在高铁建设中绽放

“钻孔作业过程中要经常检查泥浆比重,随时掌握泥浆动态,防止出现塌孔事故;钢筋笼吊装过程中要注意保证钢筋笼的垂直度,钢筋笼孔口对接的时候要注意立焊的质量,现场要有人盯控1工地上,桥梁技术负责人曹新宝正在与其他年轻技术人员交流钻孔灌注桩的施工注意事项。曹新宝今年23岁,2014年毕业于重点院校。去年10月,他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中铁七局集团评为 “优秀见习生”,并提前定职。他在工作中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像火红的太阳一样影响着周围的年轻人。

在浪河特大桥钻孔桩施工期间,大家工作连轴转。为让其他技术员在白天有更好的状态工作,曹新宝坚持自己值夜班。一天晚上,浪河特大桥33号至35号桩基打到标高位置后,立即报桥梁技术员报检。曹新宝到达现场后,要求作业人员检查孔深及孔径。当检孔器下至10米左右深度后便停止了,重新下了几次也没有成功。曹新宝立刻警觉起来,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细心的曹新宝大脑飞快地运转,最终判定这应该是遇到砂层导致塌孔了。于是,他要求旋挖钻机重新就位,进行扫孔作业,迅速消除了一项重大安全质量隐患,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水泥 “灰”、敬业 “黄”、热情“红”,这是青春与汉十高铁工地碰撞迸发出的绚丽色彩。这群 “90后”与工程建设产生交集,敢想、敢做、敢担当,用热血和汗水诠释了青春的意义,用钢铁混凝土构筑起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