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破解难题助推“四电”集成施工

2016-05-06 07:4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集成施工现场安装H形钢柱。李小宾 摄

在郑徐客专施工现场, “全国劳模何军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工具改进、小革新破解各类施工难题,节省时间和人力,大大提高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郑徐客专 “四电”集成工程指挥部的施工效率。

在郑徐客专接触网专业AF肩架安装作业中,因AF线柱顶肩架重超过70公斤,工班部分新入职员工和体弱者安装吃力、效率低下,存在脚扣打滑、平衡失调、配合失误等安全隐患,工班长必须安排身强力壮、经验丰富的员工才能胜任,大大制约了安装进度,影响了整体工期。

结实耐用、轻巧顺手是一线施工人员评价工机具最根本的标准。这个工作室以此为出发点,通过实地调查,了解情况,逐一测量各项数据,建立AF肩架力学模型,分析各个受力数据,实地采访一线施工人员。在认真研究、反复试验的基础上,他们利用力学杠杆原理,成功研制出了实用、便利的安装辅助工具。经过工班的测试比较,使用辅助工具作业的工班,从上拉AF肩架开始到穿好两个线路侧螺栓结束,平均用时46秒,而不使用辅助工具的工班,同样计时、同样规则下,挑选安装最熟练、体力最好的施工小组测试3次后,平均用时55秒。辅助工具的使用消除了上述安全隐患,提高了效率,使AF肩架的安装更加安全、顺利、高效,用上了辅助工具的一线员工力气省了、脚下稳了、干活安全了、效率提高了,影响工期的问题解决了,广大员工实实在在地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情况复杂多变的施工一线总是各种问题最集中的地方,相对于出蛮劲、下苦力、拼时间,尝到创新甜头的一线施工人员再次把企盼的目光投向了创新工作室。

郑徐客专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多工种、多单位交叉施工非常普遍。在接触网承力索架设作业中,需采取两线间小货车放线进行人工架设,这与站前单位的防水层作业相互冲突,没有了小货车辅助,施工效率大大降低,施工进度也停滞不前,大大阻碍了 “四电”集成施工进展。

这个工作室成员通过实地调查研究、从网络上查找同类型资料以及解决办法,在短短两天时间内研制出梯车辅助扣件。通过改造,在轨道板上使用梯车底座成功破解了交叉施工的难题。随后,他们相继研发了在轨道上推行的线盘走行架,彻底解决了交叉施工的问题,提高了放线效率。接触网三工区第五作业队利用小货车和线盘走行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砀永区间、永萧区间的承力索架设施工,高峰期创造出单日放线8个锚段的施工纪录,达平时任务完成量的150%,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个工作室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进、小革新让一线职工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正是有了施工生产的需求和广大员工的企盼,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才蒸蒸日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为这个工作室创造成长环境、搭建发展平台、给予政策支持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于近日下发了技术改进评审奖励实施办法,对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经费、评审程序、奖励标准等都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