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开创海上环保施工新局面

2016-04-24 19: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升旺 王家福 梁 勋

图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与周围环境和谐相映。 李升旺 摄

两年多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福平铁路项目部在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施工中,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开创了海洋环境保护的新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广泛赞誉。

项目部承担施工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岛侧公铁合建段长5.3公里。大桥B0至B58段跨越北东口水道,全长3712米,共计59个墩,其中55个为水中墩,墩柱入水最深的42米,技术含量高、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

大桥施工海域位于平潭海峡北部、台湾海峡西北侧,为A类优先保护生态资源保护区,分布着大量海产品养殖区,征海区域为桥梁中心线两侧各400米,征海范围外存在大量水产养殖滩涂和渔排,环保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在项目开工之时,集团提出要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成一流大桥、品牌大桥、示范大桥,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为了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项目部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每季度组织一次环保专项教育,针对绿色施工常识、绿色施工方案等内容进行培训,讲解环保管理制度、控制措施、注意事项等内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改进措施;及时宣传贯彻上级文件,根据实际制订工作计划。

同时,项目部每月对环保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过检查考核,施工现场绿色环保宣传标识、标牌规范醒目,环保指标监测工作顺利推动,现场违规行为得到及时纠正,绿色施工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为了使大桥建设环保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项目部在工程开工之前,组织人员对施工环境因素进行了认真的识别、评价,建立完善了绿色环保管理体系,明确了环保管理“一岗双责”制度,并按照相关标准和绿色施工要求,编制了 《环保水保规划制度》 《环保水保 “三同时”制度》《绿色施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环保管理制度,对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奖罚措施。

针对海上施工的特殊性,项目部编制了 《海上施工防污染方案》和《海上施工防污应急预案》,确保施工水域环境和资源不受破坏,防止污染事故发生,维护了施工秩序。同时,项目部成功申报国家绿色示范工程,全力、全方位推行绿色施工。2015年5月,项目部被授予 “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

项目部按照 “四节一环保”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绿色施工方案,对绿色环保工作做了全面规划,通过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绿色环保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了资源与能源的消耗,避免了因环境污染等引起的投诉,为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尽量减少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项目部从优化施工方案设计入手,从源头来控制,让步于环保。项目部有效减少了施工用海面积,避开了大范围的养殖区,减少了海上施工作业时间,有效保护了海洋环境。

项目部坚持从细节入手,注重强化施工过程中的环保管控。他们用专业化设备统一收集并处置泥浆、钻渣,钻孔时采用泥浆船进行泥浆拌制,钻孔泥浆采用孔位护筒与沉渣筒之间的循环方式进行循环。在钻孔施工过程中,泥浆的净化采用机械强制净化方法,泥浆、钻渣统一外运至指定位置。

项目部加强施工海域海洋环境防护,随时抢险救援。专业的清污待命船 “港清5”号轮、辅助船 “闽平渔油67788”长期机动待命在施工海域,定期对施工船舶垃圾及油污水等进行回收无害化处理。

项目部购买了水质检测工具,定期对桥梁施工海域的水质进行自检,聘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每月对海水进行抽样检测。进场以来,项目部施工海域水样检测结果均符合海水水质标准要求。

项目部还通过定期检查设备油料“跑冒滴漏”情况,对施工平台、船舶上的废油料等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定期回收,对建筑垃圾进行收集并循环利用,对生产废水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再利用,高度重视环保管理细节工作,开创了 “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海上环保施工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