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洞渣变耕地 村民齐点赞

2016-04-24 18:5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晓伟 周训伦

图为当地村民在利用弃渣新造的耕地上种植玉米作物。 陈晓伟 摄

如何处理隧道施工产生的大量废弃渣土?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云桂铁路云南段项目部二分部给出了答案。

集团承担了云桂铁路云南段2标段的施工。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环保和水土保持,生活类污水均达标后进行排放,桥梁施工通过泥浆沉淀池处理。项目部二分部利用废弃洞渣为当地老百姓造耕地的做法不仅就地解决了弃渣存放问题,而且为周边村庄增加了200多亩耕地,获得了村民的称赞。

二分部承担云桂铁路云南段革朗隧道和里颇隧道8200多米的施工任务。施工区域处于高山峡谷之地,涉及周边多个少数民族村寨共380余户。据了解,当地村民人均耕地面积较少。

一进场,二分部就安排人员学习当地有关征地拆迁、临时用地复垦等方面的文件精神,走村串户征求当地村民意见。他们通过实地调研,与地方政府部门、当地村民按设计要求,就近共同确定了4个三面环山的低洼地和沟壑作为弃渣常因为沟壑可直接回填,三面环山可做三面 “天然挡墙”,节省了不少修建场地的成本。他们在另一侧修建一面人工梯级混凝土挡墙,让弃渣场完全封闭,使水土易保持。

二分部对弃渣实行严格的阶梯式堆放,利用机械设备分层碾压,确保渣土之间受力稳固。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对弃渣场进行坡式、梯级造田、旱地改造,采用合理的坡度对梯田边坡进行稳固防护。梯田构架完成后,他们和村民协商,在附近的荒坡就近取土,选择较肥沃的土壤作为覆盖土,为弃渣山 “美容换肤”,并根据当地气候和植物种类确定覆盖土厚度,整平为耕地。自此,弃渣场 “容光焕发”,村民采取耕作、种植防护林等措施,既有助于弃渣水土保持,又能实现耕作,一举两得。据悉,二分部4个弃渣场让当地村庄原来30度以上陡坡低洼地变为200余亩平整的耕地。目前,60%的面积达到了耕作条件,有的村民已收获了一季庄稼。剩下的复垦面积,二分部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二分部还按照路地共建文明、构建和谐关系的思路,先后投入10余万元,派出机械设备,利用废弃洞渣为当地老百姓修建了6公里多的乡村公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