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工地“串烧”受点赞

2016-04-15 08:0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支运宝 薛 毅

“开会前,我先插一句题外话。今天的午餐就在咱项目部食堂吃 ‘光勇大包’……”这是中国中铁十局集团一公司青岛快速路项目部会议室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早上,业主、监理、设计单位和铁路局各配合单位在开协调会,业主负责人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实际上,提这样的 “要求”是工程各相关单位去项目部检查时的共同 “爱好”。

皮雹馅多、味香的大包子,配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既便捷又营养。渐渐地, “光勇大包”的名号就在工地和各单位叫开了。

之所以叫 “光勇大包”,是因为炊事员的名字叫刘光勇。他厨艺精湛,善于和面发面,讲究粗菜细剁、精心调馅,以娴熟的烹饪技能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项目部员工及其他单位就餐人员的称赞。工程人员常年在外奔波,中午晚上在工地上吃饭是常有的事,包子也就成了最好的外带伙食——带着顺手,吃着方便。 “光勇大包”经过多年锤炼,已发展成如今众口皆碑的“品牌”。

2015年,蒙华铁路拉开施工序幕,中铁十局集团一公司进驻陕西延安。革命老区依然保持着淳朴的生活方式,放山羊、种洋芋。一公司工区在山沟沟里,员工出去买菜要走几十公里,成本很高。参建员工坚持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利用宿舍门前的空地建起了“开心农潮。他们自己种植蔬菜,明确菜地责任区,落实到人,既环保又创效。黄土地里种出来的洋芋,味道很好,大家夸赞不已。

为保证参建人员饮食健康平衡,一公司工区食堂确定了每周菜谱,早上保证4种咸菜不重样,午餐、晚餐注重荤素搭配,并定期变换花样。针对冬天温度低、饭菜冷得快的情况,食堂配备了多功能保温箱和微波炉,保证每名加班员工都能吃上热饭。参建员工多为山东人,离家远,思乡心切。项目部在中秋节为大家发了月饼,在冬至组织大家包饺子,并在食堂为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生日蛋糕、准备长寿面,让建设者在异乡有了家的感觉。

新建滨港铁路主要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境内,中铁十局集团一公司驻地设在滨州市北海新区,靠近滨州港,但离市区很远,周围村民也不多。为解除员工后顾之忧,项目部加大投入,统一规划后勤硬件保障设施,租用一幢8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并建了13间活动板房作为食堂。项目部购买不锈钢厨房用具和员工餐具,设置了餐具存放柜。项目部要求食堂将粗加工、配菜、消毒、炒菜、打饭等功能区合理分隔,确保食堂管理制度、健康饮食宣传画上墙。

为满足员工不同的饮食需求,项目部外招内聘,几次筛选,聘用了一名四川籍厨师和一名当地厨师。两名厨师洗、切、烹、烧样样在行,干、息凉、热众口皆调,员工经常还能吃上海鲜。

为保证菜品卫生质量,项目部采取每日采购新鲜蔬菜和定期采购可长期存放的食品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周食谱制度,不断变化饭菜花样,让员工吃饱、吃好、吃健康。食堂会定期让员工填写伙食意见表,并在厂务公开栏张贴,及时改进菜品样式、质量,让大家吃得更满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