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环保菜“竞肥争绿”

2016-04-15 08:0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通讯员金文哲 赵海峰

中铁九局集团京沈客专TJ-4标项目部食堂厨师用从“爱心菜园”采摘的蔬菜做饭。 金文哲 摄

走进中国中铁九局集团京沈客专TJ-4标项目部驻地,笔者看到一块不起眼的空地。这块空地有半亩大小,是驻地员工准备种菜用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 “爱心菜园”。这块菜园是项目部班子成员为员工谋福利的最好体现。

京沈客专TJ-4标地处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境内。为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在驻地选址上,项目部租用了距离喀左县城14.6公里的一幢办公楼。多山区的喀左县风大、少雨,项目部驻地附近没有农副基地,吃菜只能驱车去县城采购。

进场之初,在施工用车没配齐的情况下,员工买菜只有每天5时到6时之间的空隙可以利用,还不能保证天天有车去买新鲜菜,厨师时常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若是一次菜买多了,不仅吃不上新鲜的还要扔掉烂菜,伙食成本居高不下,“花钱不少,却吃不好”的问题凸显出来。为此,项目部果断做了一个 “因地制宜自建菜园,种菜吃鲜买菜补欠”的决定,开垦驻地大院的另一半庄稼地当菜园。

项目部驻地大院北侧是办公区,南侧则是一块长约90米、宽30米的庄稼地。当地村民之前种的玉米茬子还留在地里。项目部领导带头刨茬子,抛撒农家肥,划分蔬菜栽种区域,播种浇灌。项目部很多员工老家就在农村,种地种菜不在话下,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菜地刚刚冒出一片幼嫩的小菜苗时,有个别员工性子急,觉得种菜 “远水解不了近渴”。项目部领导及时疏导员工的急躁情绪,耐心引导员工,使大家相信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此后,当菜地里 “出产”的小葱、韭菜、蒜苗端上餐桌的时候,员工们品尝着美味佳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把菜看了又看,然后才放到舌尖上、嚼在嘴里,开心地吃起自己种的环保菜。

夏末秋初, “爱心菜园”里的菜除了韭菜、葱外,还有土豆、大蒜、白菜、萝卜、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按照时令季节,各种蔬菜种得有早有晚,菜园里总是有几种蔬菜在 “竞肥争绿”。

对于开挖菜窖储藏蔬菜的事,有员工认为,这年头儿哪有挖菜窖的,有建菜窖的钱不如买新鲜菜。为此,项目部把这件事拿到员工大会上讨论,最终获得通过。项目部领导不急不恼,决定与有意见的员工 “相约在冬季”,拿饭菜质量来说话。

秋去冬来, “爱心菜园”所有的“收获”都下菜窖了。踏着菜窖的阶梯而下,灯光照在约20平方米的菜窖里,架子上分类整齐摆放着各种蔬菜,沙土里埋的是青萝卜、胡萝卜,旁边还有两大缸东北人爱吃的酸菜、两桶自酿葡萄酒、一桶用来保湿保鲜的清水……有这些 “备菜”做后盾,食堂的菜谱就丰富多了。项目部食堂每顿的主食都在3个品种以上,副食在4个品种以上,并配有两个肉菜和一个紫菜海米汤,赢得了员工好评。

现在,项目部招待外人的工作餐都在食堂吃,食堂变身 “招待餐厅”,饭菜口味获得一致好评。大家既吃上了放心绿色菜,又降低了伙食成本。当下,趁着春暖花开,项目部员工又开始在 “爱心菜园”耕耘播种,期待新的收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