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格鲁吉亚铁路工地的“中国菜园”

2016-04-15 08:0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崇金

4月,地处高加索地区、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万物复苏,在这里担负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至巴图米铁路改造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员工又开始行动,在异国他乡的 “中国菜园”里种菜。

说起在格鲁吉亚种菜的故事,项目部经理陈文萍和党工委书记荀彦国记忆犹新。4年前,参建员工刚刚转战到第比利斯至巴图米铁路改造工程项目部时,发现驻地附近有一块荒地可以开垦种菜。项目部经理和党工委书记一拍即合,决定把荒地分给各部室,让员工都参与进来,搞蔬菜自产自用。

说干就干。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项目部员工迅速开垦荒地,拔掉杂草,搬走乱石,一锄一锄地开垦出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菜园子。菜地开垦好后,种子从哪里来?炊事班的师傅找到格鲁吉亚员工拿来当地的种子,试种了一年,感觉效果不错,既节约了伙食成本,又丰富了员工餐桌的饭菜种类。

第二年,大伙儿利用回国探亲的机会,从中国带来了豆角、茄子、西红柿、大白菜等蔬菜的种子,并根据当地气温在不同季节种植时令蔬菜。

中国员工从国内带去的种子,第一年栽种时还处在适应期,到了第二年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长势喜人的黄瓜个头很大。参建员工精心松土、播种、施肥、浇水,西红柿开花了,黄瓜藤蔓爬满了架,茄子也竞相开出了紫白相间的小花……

项目部对菜园的耕种和管理实行分片包干,每个部门都有一块 “责任田”。员工们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三三两两到菜园除草、捉虫、施肥,感受自己种菜的乐趣。项目部对豆角、豇豆实施套种,豆角盛产期刚过,豇豆又进入高产期,保证了蔬菜供应。

刚大学毕业的新员工来到项目部后,对 “中国菜园”充满好奇,抢着施肥、除草。不仅如此,格鲁吉亚员工也加入到了种菜行列。

说起在国外能吃上中国茄子、辣椒等,项目部员工就打开了话匣子。“不打农药的环保蔬菜,我们非常欢迎1 “每道菜都是 ‘光盘行动’1到项目部检查指导工作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领导和格鲁吉亚铁路公司领导都对 “中国菜园”颇感兴趣,参观完菜园后,他们只要有时间都喜欢留下来品尝工地食堂的饭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