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空桥梁移动模架吊装一幕

2016-04-15 08: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浇

谢 乐 杨培磊 贾祥周

日前,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杭黄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朱家坞大桥施工现场,高空拼装桥梁模架施工拉开了序幕。在吊装机指挥员的哨令下,150吨主梁顺利起吊至35米高空,两台吊车巨臂缓缓下降,将移动模架导梁稳稳地放置在墩身上,进行精准对接拼装。至此,朱家坞大桥移动模架吊装全部顺利完成。

朱家坞大桥全长461.07米,桥跨结构形式为24米和32米简支箱梁 (现浇),全桥采用移动模架施工,在拼装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安全风险。

为保证移动模架吊装的顺利完成,项目部从安全方面制定了强有力的措施:在吊装前对场地基础进行平整,保证450吨吊车有足够的地基承载力,做好1号、2号墩的临边防护,确保高空作业安全;项目分部主要领导现场盯控,吊装班组专职安全员跟班作业,形成自上而下的安全保证体系;在吊装过程中严格执行吊装令签认制度;对吊装公司资质、吊装设备合格证、吊装人员特种作业资质等进行核对检查。项目部仔细核对各种工况的参数取值,对配重梁和导梁的吊装进行检算;明确吊装过程中吊绳的安装位置及吊点位置;对吊装现场平面图进行细化完善,排除各种不确定因素。

结合专家组意见,项目分部经理及技术负责人对吊装方案的技术和安全措施再细化,并模拟吊装过程对分部管理人员及现场吊装指挥员、司机、吊装工等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

由于受场地限制,移动模架主梁和导梁必须在墩身上完成对接拼装。此次吊装作业采用两台450吨吊车,其中一台加装超起装置,吊装采用兜底捆绑起吊,吊索与水平夹角取77度,吊车抬高离地后悬停再逆时针转向,与两桥墩保持最佳角度后缓缓提升主梁。此时,两台吊机必须保持高度同步,吊至指定高度后微调主梁与墩身角度,缓慢落下,锚固螺栓,检查测量主梁位置,确认无误后,进行摘钩。工作人员紧接着对配重梁、导梁和附属配件按照专项方案吊装并与主梁进行对接。

此次移动模架吊装圆满成功,为杭黄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桥梁大型机械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现场经验,同时也拉开了朱家坞大桥梁部施工的序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