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破解沉井黏土层下沉难题

2016-04-15 08: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吸泥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来回移动吸泥设备,防止发生超吸和出白水现象……”7时刚过,王全科在安全讲台上向80余名施工人员进行了当天的班前安全讲话。

在走向沉井施工平台的路上,笔者问王全科:“每天都讲这些,有必要吗?”

“非常有必要!每天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当天的施工任务、环境以及安全措施向施工人员交代清楚,增强安全意识,让他们更清楚当天的安全防范重点,达到 ‘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目的。”王全科说。

爬上8个标准篮球场大的沉井施工平台,10余台吊机井然有序地移动着。伴随着 “哗哗”的抽水声,施工人员利用吊机不时地调整泥浆管的位置和高度。 “现在是第三次沉井下沉。从3月开始,每天平均下沉30厘米,再有16米就全部下沉到位了。”正在值班的技术员车胜华介绍,2号墩沉井总高度50米,需要下沉39米,共分为3次接高和下沉。

“现在的沉井下的地质主要是黏土层,是大桥施工最核心和最艰难的部分。沉井黏土层下沉难题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我们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站在一旁的施工技术负责人国旗说,“我们在布置10台双头潜水吸泥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8台20兆帕的高压射水泵,通过它们把地下硬质黏土射碎,然后再将水抽出。我们还拟增加两台进口的达门绞吸泵,确保施工工期和沉井整体平稳下沉。”

“这么多设备和人员,安全与生产组织是个重头戏吧?”笔者问道。

“安全是否可控意味着我们的饭碗铁不铁,工期进度意味着我们口袋的鼓与瘪。只有把这两项工作做好,我们的饭碗才能铁起来、口袋才能鼓起来。”架子队队长张少波笑道。

张少波介绍说,沉井下沉施工安全风险相当高,他们在墩子上设置了专职安全员,督促施工人员规范作业,让各个施工环节执行到位。在生产组织方面,他们把施工任务细化分解到每日、每个工点和每个人身上。项目部还采取领导带班制度,通过层层把控、层层落实,让安全与进度齐头并进。

“我们克服了场地、技术、洪水水位等诸多困难,虽然这又黏又硬的黏土层下沉难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现在我们已经摸清了它的软肋,我们有信心按期把它拿下,提早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国旗满怀信心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