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责任矩阵 造就最稳“大脑”

2016-04-01 08: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构

高 祥 唐 朝

近日,笔者从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基坑项目部了解到,该工程已经完成了第三道支撑梁,预计5月底前完成基坑全部施工。

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是昆明市10条轨道交通线路的控制中心以及全市轨道交通线网应急指挥中心,可谓昆明地铁 “大脑”。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负责施工的线网控制中心基坑面积为9233平方米,主塔基坑深度为18米,最深处为22.5米,为多边形不规则形状。

“这个基坑面积大、形状多变,且周边环境复杂,临近城市主干道、商业区、学校和居民区。”项目部负责人王柏说, “为做好地表沉降控制工作,我们大力推行责任矩阵的管理模式,成效显著。”

进场以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向阳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对周围环境进行勘探,认真了解施工区域地质状况和地下水、地下线网分布情况。在调查基础上,他们编制了 《深基坑施工地表沉降控制措施》和 《沉降监测工作流程表》,明确了基坑监测原则、数据整理与分析、监测频率等内容,对工作节点、责任人做出了要求。

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测是深基坑施工地表沉降控制管理的关键。项目部在周边建筑物、基坑外侧设置地表沉降观测点,在桩顶设置水平位移观测点,在桩 (墙)体内设置竖向测斜管,在坑外设置水位监测孔,在支撑上设置应力计或轴力计,严密测量基坑外地表沉降情况、桩顶位移情况、桩 (墙)体位移情况、坑外水位变化情况、支撑受力变化情况等,确保了作业安全。施工中,工程部对开挖长度、开挖面暴露时间、坑边积水、支护桩后土体沉陷等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并及时上报;安质部对周边建筑物的裂缝、混凝土剥落、周边路面沉陷等情况进行定期排查,确保及时解决问题。

“基坑开挖前,我们就邀请第三方在周边居民区、商业区安装或埋设测试元件,对既有建 (构)筑物进行定期监测。开挖时,我们增加了监测频率,每天要对200多个监测点进行观察记录,监测数据形成的统计表摞起来已经有一人多高了。”项目部工程部长汪健说。

在监测工作开展之前,项目部就组织7名技术人员学习相关规范、标准,并围绕仪器检查、调试、保养和数据监测运用等内容开展了专项培训。截至目前,通过严密的过程监测和科学的现场控制,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基坑及周边未发生地表沉降现象,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