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巡查慰问传递浓浓年味

2016-02-26 08: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臣领

2月7日夜,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古城掩映在灯火和璀璨的礼花之中。浓浓的年味,勾起了游子们的思乡之情。

张久玉开着挖掘机从文笔山一号隧道里出来,将机器稳稳停在洞门外的停车场,拍了拍身上的尘土,锁好车门,便匆匆赶回食堂,和大家一起欢庆新年。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许多像张久玉一样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员工没能回家过年,除夕这天依然在隧道内热火朝天地施工。看到前来巡查的项目部领导,农民工骆顺喜激动地说:“大过年的,没想到领导还惦记着我们这些农民工,真是太感谢了1主管领导询问了安全防护和工地值班情况,叮嘱大家 “过年要注意安全,工地安全员一定要到位,要有人巡夜”。文笔山二号隧道横洞工地的值班室里,架子二队队长李保安正翻看当天的值班记录,几个休班的农民工聚在值班室里聊天,其乐融融。李保安笑着对前来巡查的领导说: “我刚从洞内出来,工地上一切正常。我下午看到杨经理和刘书记发来的叮嘱安全的短信,心里很高兴。”

前些天,黄山哨隧道出口段施工正进入膨胀土和涌水地段,极易引起坍塌,安全风险极大,参建员工采用了人工配合机械掘进的方法。为确保安全,他们采用 “三台阶法”,即仰拱浇筑、二次衬砌紧跟下台阶施工。中台阶每隔60厘米采用横向 “工字梁”支撑一道,尽量减少因挤压变形造成边墙内侵,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项目部还根据软弱围岩地带的施工方案,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量测,每4个小时对初支后的边墙和拱部进行一次量测和数据分析,依据分析得出的变形速率和数据值,加强各个部位的支撑和支护。参建员工将每个循环由过去的1米缩减到60厘米,开挖后随即支立钢拱架,进行混凝土初期喷护,以保证围岩的稳定性。每两个循环,他们就进行一次围岩观测点布设,便于及时发现围岩收敛和变化情况,进而及时调整施工方案。

巡查的项目部领导来到黄山哨隧道出口段掌子面,查看渗水情况,并给坚守工地的员工送去节日祝福。项目部领导要求: “越是困难的地段,越要加强安全防护,千万不能大意。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哪怕慢一点,也要确保安全。你们没有回家过年,项目部领导非常感谢你们,但工作更要谨慎。隧道施工不能有丝毫大意,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施工人员对掌子面围岩做到多观察、多留意、多分析,尽一切努力规避安全风险,尽量不扰动周边的原始围岩;在超前小导管支护和大管棚支护中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严格注浆,开挖成型后,迅速进行初期支护。

2月8日,项目部领导再次巡查工地时,几个架子队的农民工专门端出来一盘盘饺子,说是为领导们留的 “平安饺”,吃了会一年都平安。在感动、感谢之中,项目部领导与农民工一起分享了新年的平安祝福。

2月22日这天,项目部领导和大家一起包饺子、煮汤圆,格外热闹。在你推我让的说笑声中,大家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元宵节。

据介绍,春节期间,项目部工地上的材料没有一丝一毫损失,机械设备也都保养了一遍,几个隧道洞内外收拾得很干净,隧道掘进的安全步距全部达标,赢得业主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