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假期忙碌“雪”战到底

2016-02-26 08: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何增旺 木 子 苏晨光 刘 越

项目部收到牡丹江市委、市政府送来的慰问品。 刘 越 摄

这是一个忙碌的假期!这是一个雪白的世界!

春节期间,严寒挡不住建设者的工作热情。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哈牡客专项目部227名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哈牡客专第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奋战,施工有序推进。

2月7日,农历初夕这天,位于中国雪乡亚布力的项目部驻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8755米长的虎峰岭隧道内依然灯火通明,建设者燃起煤火,洞内温度达到十几摄氏度。机器轰鸣着,工人们有的打风钻、有的抬钢筋、有的出洞渣……

笔者走出虎峰岭隧道,看到洞外一片白茫茫。在生活区,工棚被装扮一新,到处都是年味,金色的对联、火红的灯笼十分引人注目。职工食堂里也挂上了彩灯、彩带,节日氛围浓厚。

当天的年夜饭,职工食堂组织人员准备了丰盛的饭菜,还做了饺子、汤圆。夜班轮休的工人喝起了白酒,唱起家乡的歌谣,歌声在银装素裹的森林上空萦绕、飘荡……

虎峰岭隧道是哈牡客专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虎峰岭山脉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及海林市的分水岭,主峰海拔1080米。该地区每年10月开始降雪上冻,次年5月底才能全部消融。为确保工期目标顺利实现,做好虎峰岭隧道冬季施工显得至关重要。因此,项目部决定春节期间不放假,动员工人留守工地坚持施工。

入冬之后,项目部就采取了科学的冬季施工措施。他们在茫茫林海雪原中坚持 “雪”战到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虎峰岭隧道掘进已经突破1300米大关,充分展示了参建员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

2016年元旦期间,黑龙江省主要领导来到项目部承建的虎峰岭隧道,了解参建员工的生活及生产情况,希望大家能够斗严寒、战风雪,早日打通隧道,为哈牡客专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部从优化施工方案着手,为隧道设置了两个斜井,加上进出口,工作面大大增加,赢得黑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及哈牡客专公司的好评。项目部下大力气,将原来近5个月的冬季息工时间安排成冬季施工,成为全线春节期间仍然坚持施工的两个项目部之一。

前不久,工地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加之春节将至,建设者思乡心切。项目部党工委及各架子队党支部积极与班组成员沟通交流,为大家发放了防寒衣、防寒鞋。工会为工人送去猪肉、蔬菜等,保障了施工人员的稳定。项目部还给参与冬季施工的架子队配备了阅览室、乒乓球室等,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极度寒冷天气,让生长在南方的施工管理人员很不适应。为此,项目部为大家配备了专用的取暖设备,每个房间都是暖和的,工人过得很舒心。这一系列举措,凝聚了员工力量,促使大家情绪高涨地投入生产当中。

项目部还加大投入,为风水管 “穿上”保暖加热丝,在每个隧道口作业面加盖保温棚,设置三道保暖门。隧道洞内配备了约150个炉子,设置50个温度监测点,派专人值守,保证洞内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

在4号拌和站内,他们铺设保温板,让料仓通上了暖气,让砂石料保持一定温度。拌料用的水都是经过加热的,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搅拌车也被棉被包裹,保证了混凝土浇筑质量。

据悉,春节期间,参建员工在虎峰岭隧道掘进了100多米,为保证工期、全面落实业主要求创造了良好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