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为项目管理插上腾飞之翼

2016-01-29 08:1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庞曙光 孙锋娜

“只需打开拌和站主机,整个信息化监控系统就能自动接入。一旦指标发生异常便会报警,试验室则可根据报警等级及时处理,并将处理记录上传到系统备案。”中铁二十局集团怀邵衡铁路项目部通过引入信息化管理,对混凝土生产过程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使不合格产品没了市常

这只是怀邵衡铁路项目实施信息化管理的一个缩影。项目部经理刘庭联介绍,以项目管理PM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隧道管理视频监控和人员定位系统、拌和站信息化系统、机械设备GPS定位系统和安全隐患网络平台为支撑,项目部在施工计划、资源调配、进度跟踪、物资采购和安全质量过程控制等方面都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整个项目管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在怀邵衡铁路项目部三分部拱桥铺隧道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为全体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构筑起高科技防护网。三分部经理谭爱国介绍,拱桥铺隧道为Ⅰ级高风险隧道,项目部在前期投入资金建立了视频监控和人员定位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隧道内作业人员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可当即纠正。人员定位系统可对每个作业人员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对危险区域员工及时进行安全提醒和教育。一旦发生隧道内安全事故,系统还能准确找到被困人员位置,提高救援效率。

项目部经理不在,很多工作便无法开展,这是以往很多工程项目都存在的问题。如今,通过OA办公系统和财务共享系统,文件传阅、材料审批和财务报账等诸多工作流程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工作流程走OA,日常交流找微信。”项目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孙认为,微信群、QQ群的普及,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交流,而且加强了员工之间的感情交流。

“分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每天及时上传共享施工日报,大家都在为项目施工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时不时有人分享一段 ‘心灵鸡汤’,还能缓解工作压力,增进感情交流。”三分部党支部书记马化平对此感触颇深。

信息化对于项目管理最有力的推动,还是通过PM系统,有效提升了项目成本管理和进度管理。据了解,PM系统以成本为主线,通过输入工程量、劳务、材料、设备、财务等模块原始数据,可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及分析,便于及时查找效益流失点,实现对项目成本的动态监管,同时规范管理流程,有效避免了管理中的风险。

“项目综合管理PM系统运行5年多来,各主要功能模块已在项目部管理工作中实现常态化应用,特别是经营、材料、劳务等业务管理信息化,提高了经济管理活动的透明度,增强了项目部业务工作的协调能力,大大降低了项目管理风险。”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汪金明说,随着系统新功能的不断拓展,数据采集手段实现移动化,PM系统对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