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白鹭迎宾客琴岛谱新篇

2016-01-29 08:2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该工法正在申请专利

、燃气、通信等部门,细化过渡方案,组织交通疏解,确保施工有序推进。

厦门市和南昌局领导多次到现场看望一线工人,赠送慰问品,为建设者加油鼓劲,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争创精品工程

为确保营业线施工安全,参建单位坚持多措并举:针对站台雨棚临近接触网施工,设计了专用有轨移动平台(该工法正在申请专利);采用视频监控、红外线报警等手段,加强营业线现场安全监控;强化临边洞口、爆破、临电、大型机械等现场管控;开展地质补勘,优化基础施工方案;论证比选钢结构方案,采用滑移施工工艺;施工组织立体交叉、见缝插针,提高施工效率。

工程工期紧迫,加之厦门夏季台风频发、高温持续时间长,参建单位开展了 “大干200天”劳动竞赛,及时考核,兑现竞赛目标。

钢结构施工是质量控制的重难点。针对钢结构跨度大、不便整体运输等特点,参建单位采取地面焊接拼装、大型履带吊分块吊装、网架高空整体滑移对接的施工方案;严格执行工艺流程,确保抽检的接焊缝焊接质量达到一级焊缝标准。

坚持技术引领,护航精品建设。参建单位成立攻关小组,编制 《提高双曲面铝板吊顶施工质量一次合格率》方案并付诸实施,保证了铝板接缝质量和表面平整度,打造出白鹭展翅造型,工艺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建筑领先水平。该项成果获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形成的企业标准 《双曲面铝板吊顶施工作业指导书》为今后同类工程提供了借鉴。

多措并举,动态管理。参建单位开展绿色施工动态管理,在 “四节一环保”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屋面钢构施工采用网架二次对接控制技术,提高了现场安装精准度,成为节能降耗的亮点;研发大空间超高吊顶滑移吊篮,实现了移动平台自由升降、单向平移;双曲面吊挂架有效降低了脚手架用量,保证了交叉施工有序进行;设计了专用移动式防护棚等。因业绩突出,该工程工地先后获得 “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地”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标准化工地”等多项称号。

2014年3月10日深夜,紧张有序的封锁施工让人记忆犹新。

这一天的21时30分,随着调度台发布封锁命令,施工战役立即打响。中铁十局集团组织500余人投入会战。他们在东咽喉拆除无缝线路、对位拉入道岔,在西咽喉拆除既有道岔纵移、横移拉入道岔,拆除既有上下行预告信号机处胶结绝缘接头、插入短轨;启用新信号楼信号联锁、TDCS、列控编码、微机监测设备,进行接触网及锚段调整,做好通信机械室搬迁安装调试。经历410分钟的封锁施工,他们顺利开通7、8、9股道。

金榜路下穿铁路框架桥与既有铁路斜交30度,线路横跨框架桥32米,地质条件复杂,管线迁改量大,基坑开挖不能爆破,施工难度极大。参建人员在现场对D型24米便梁结构、铁路限界、曲线半径、超高等影响D型便梁架设的因素进行分析,调节轨顶至D型便梁顶的距离,成功完成架梁任务,破解了小曲线半径单线曲线段架设D型便梁的技术难题。

新厦门站的建成,正如站房内“永拓征程”的主题浮雕,记载了铁路从蒸汽到内燃再到动车时代的发展史,也见证了鹰厦铁路建成以来美丽厦门的飞速发展。

2016年1月24日,改造后的厦门站以崭新而优美的姿态向世人展示新形象。它如同一只美丽的白鹭,带着厦门站参建单位全体员工的祝福,在海峡西岸展翅翱翔!

本文图片均由吴金洋提供

厦门,又称琴岛,是国家5个经济特区、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国际旅游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美誉,获得过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宜居城市等称号及联合国人居奖,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

随着东南沿海铁路、南昌至福州铁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的陆续开通以及福厦高铁的即将开工,厦门铁路枢纽成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路网的重要节点。新厦门站以其寓意“白鹭展翅、台海桥梁、钢琴之岛”的新颖造型,为美丽厦门增添了新的城市窗口。

今年春运第一天,经过3年紧张改扩建的新厦门站投入使用,成为集国铁、地铁、城轨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