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生产流水线唱“新歌”

2015-12-04 08: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房思文倪作霖郑坤

图为建平轨道板场轨道板成品库区。倪作霖摄

在京沈客专辽宁段4家轨道板场中,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三公司承建的建平轨道板场是首家通过拌和站和试验室验收、首家通过首件评估和轨道板场验收、首家通过轨道板上道技术审查初审、首家提前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的轨道板常

建平轨道板场场长沈欣龙对笔者说:“高速铁路必须从头至尾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完全满足高要求。建平轨道板场取得欣喜的业绩,得益于高效率的工厂化生产。”

无规矩不成方圆。建平轨道板场依据《高速铁路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板暂行技术条件》和《铁路混凝土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制定《质量管理措施》《安全管理措施》《环保及文明施工保证措施》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完整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保证体系,力促轨道板生产全过程处于安全质量的监控中。

建平轨道板场从源头管控产品质量,严格监督,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施工技术和设备科技含量,进而提高产品质量。为确保骨料质量,他们专门修建了一个洗石场,对所有的骨料进行清洗,使其质量完全达到高标准,满足轨道板生产要求。为防止骨料在雨天产生含水量的变化,他们把骨料存放时间缩短到10天以内,并提前建起高规格骨料存放库,做到风吹不着、雨淋不到。骨料直接通往拌和站,含水量始终不变。

早在场区规划中,参建干部员工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管理。他们克服征地拆迁、地形限制等困难,精心设计,使一座占地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建平轨道板场将工厂化生产与流程化、信息化管理模式结合起来,采取首件控制做引导,确保每一件产品都符合设计要求,混凝土与钢筋配料符合规定,首件产品外形尺寸与外观质量符合图纸和技术文件要求。该轨道板场设有南、北两个预制生产区,还有钢筋绑扎存放、张拉、拆装、封锚、水养等区域和物流通道,规划科学合理,生产井然有序。他们严格执行“连续施工、流水作业、突出重点、均衡生产”的16字生产管理方针。 笔者在现场看到,训练有素的工人各就各位,熟练地工作着。钢筋班组员工正在胎具上绑扎钢筋笼,几名工人合力推动混凝土布料机布料,振捣工稳健地控制着振捣器,拆模工细心地拆模……

对于每一件成品,员工都将其当成“爱子”看待。为杜绝下线轨道板变形,轨道板场对近6000平方米的存放场地进行高标准硬化后,又配置了4台10吨悬臂龙门吊,要求轨道板成品采用长边着地的方式直立放置,一律轻吊轻放,防止碰边碰角影响美观。截至目前,他们已生产轨道板1万多片。经权威部门检测,这些产品全部为没有缺陷的正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