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新思路:施工安全又环保

2015-10-23 08:0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苏莉高晶

图为跨引滦明渠悬灌梁顺利合龙。苏莉摄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二公司承担津保铁路14.7公里线路施工任务,共有跨路、跨渠、跨公园、跨地铁等工点16处。据悉,线路上跨天津外环北延线、京津塘高速公路,还有供应天津全市饮用水的引滦明渠,以及天津北辰区最大的休闲场所——郊野公园。面对风险大、环保要求高等作业特点,项目部打破常规,积极探索安全环保施工新思路,根据项目实际,创新施工工法,走出了一条安全、环保、高效的精细化管理之路。

项目部管内多个工点与既有交通线路交叉,施工中不能耽误既有线运行,安全施工面临极大挑战。其中,跨天津外环北延线47号承台位于北延线中央分隔带。面对作业空间有限、基坑防护要求高、车辆川流不息等不利环境,项目部成立了47号承台会战领导小组,反复研讨施工方案,从钻机选择到桩基检测、基坑防护到承台浇筑都提出具体的施工要求。同时,他们将技术保证、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责任明确到人,确保技术员、安全员24小时轮流现场值守。施工期间,他们还对消防安全、高空作业以及拌和站入模温度、路基施工等关键环节实行安全质量包保和全程监控。

短短28天时间,施工人员就浇筑完成47号承台,比业主要求提前了40天。随后,项目部员工一鼓作气,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跨天津外环北延线现浇梁施工任务。

在没有覆盖物保护的引滦明渠上方施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水质污染,对城市供水构成威胁。

为此,在跨引滦明渠悬灌梁施工中,项目部多次召开方案研讨会,从测量放样到挂篮移动安装,从混凝土浇筑到预应力张拉,每个分项施工都有专人盯控。他们还邀请驻地水利专家对作业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精心设计,在明渠挂篮上增设全封闭托架,托架四周挂设防护网,底部铺设具有“防水、防火、防漏”功能的防水层,并安装具有废水收集功能的集水装置。全封闭式施工,有效防止了高空坠物及废水污染,确保水源清澈如初。

施工区域内的郊野公园种植着栾树、小叶紫槐等名贵植物,还有近14亩的葡萄园。

为实现生态环境“零污染”的环保目标,项目部采用了确保安全环保、施工质量“双提升”的钢板桩防护方案;运用倒虹吸法下穿永定新河,做好泥浆水的清运工作;使用施工密目网对裸露土堆进行防护,对施工便道及时洒水降尘,并清理渣土,做到工完、料劲场地清。同时,施工段还用彩钢瓦进行隔离,使游人如织的公园未受任何影响。

此外,项目部还坚持施工一段、复耕一段。截至目前,他们已复耕土地26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