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锐意进取的铁军劲旅

2015-09-25 08:0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金龙 朱洪山 邹力波

图为施工中的大乌兰特大桥连续梁横跨长深高速公路和101国道。邹力波 摄

标准化的项目部驻地,干净整洁的职工生活区,规范有序的施工现场,富有创意的企业文化墙。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7标项目部员工克服工期紧、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科学组织,精细管理,快速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一年多就完成工程主体,项目标准化管理荣获全线13个标段第一名。

2014年7月上场,一个月,职工住房和生产用房基本就绪;两个月,施工便道通车。员工住房像宾馆,环境绿化像公园,让人耳目一新。

“安全是基础,质量是根本,进度与效益直接相关,这三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些靠的是科学的施工组织和严格的管理。”项目部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项目部掀起了标准化管理热潮,用规范化的标准指导工艺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行管理创新、工艺最佳、过程可控的标准化、常态化管理,不到一个月时间,实现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全面提质达标。

项目部抓好现场管理,不断强化项目标准化建设,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做到事事有标准、事事有流程、事事有责任人,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同时有效落实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中,使之成为各施工班组的自觉行动。这成了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他们以标准化管理为依托,以管理行为和作业行为为重点,以机制运行常态化、检查整治常态化、考核评价常态化、教育培训常态化为抓手,推进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着力解决技术方案不落实、作业标准不执行、过程控制不到位、责任考核不兑现等失管失控问题。

在北方施工受季节影响较大,冬季无法施工,队伍要放假4个月。不能让这段时间浪费。于是他们提出让冬休变成 “冬修”,全员进修,安全、技术、物资、试验、管理等各方面都结合业务特点,编写书面讲义,组织相关人员上大课,进行全员培训,谁学得好就奖励谁,并采用答卷考试和现场实作的办法检验学习效果。

项目部一工区3个管段、36个施工班组,发动人人想点子、找办法,注重细节,创造出一系列优质工序。全线多家单位来一工区观摩桩头环切槽术、承台环切槽毛面法、基床混凝土施工工艺、隧道衬砌支护、隧道钢拱架拼装、水准仪超平检测支架等。

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施工生产顺利进行,项目部每个月都超额完成施工生产任务,去年10月份完成9000多万元产值。目前,连续梁施工技术难题全部被突破,隧道开挖采取两边打,速度明显加快。

辛苦耕耘,定有收获。2015年6月4日,京沈客专全线13个标段参建单位到7标施工管段观摩学习双线连续箱梁施工技术。6月7日,京沈客专参建单位再次来7标参观基床施工工艺。6月13日,全线各制梁场到7标参观学习制梁场建设与施工工艺,该制梁场一次性通过标准化制梁场取证工作。6月18日,全线参建单位观摩五头山隧道和马友营特大桥等标准化样板工地。

京沈客专建成后可以拉动东北及辐射地区经济发展。这支铁军劲旅在京沈客专辽宁段7标建设工地上,正在以能吃大苦、能打硬仗、能保质量、能创奇迹的铁军精神,朝着争创一流的目标阔步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