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难度架梁显身手

2015-08-28 08: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璞玉

图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杭州萧山机场公路跨沪昆铁路且穿越沪昆高铁杭长段高难度架梁施工现常王悦诚 摄

8月13日1时30分,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杭州萧山机场公路跨沪昆铁路且穿越沪昆高铁杭长段高难度架梁顺利完成。从8月3日至13日,他们共进行了3次Ⅱ级封锁施工、4次Ⅲ级封锁施工,均安全正点完成。单次封锁有两个施工任务同时进行,两种架梁方式一齐应用,在同一地点既有上跨又有下穿,施工难度相当大。

集团承建的杭州萧山机场公路改建工程,在同一路段上需要跨沪昆铁路盈宁站、下穿沪昆高铁杭长段。上跨铁路部分共有16片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组合小箱梁,其中机场公路主线桥10片,两座匝道桥各3片。两座匝道桥桥面与高铁梁底净空分别只有10.31米、8.52米,不能用常规的架桥机架设;而且架梁场地狭小,无法达到双机抬吊方法架梁的作业条件。经过反复研讨比选,项目部决定采用架桥机和1250吨履带吊单机同时在封锁点架梁的方法,架桥机架主线桥跨沪昆铁路的10片梁,履带吊机架匝道桥跨沪昆铁路的6片梁。

在有限封锁时间内,履带吊机和架桥机两台大型设备同时作业,由此产生双倍的工作量,安全风险也成倍上升,给施工组织带来巨大考验。项目部成立了架桥机架梁作业组、履带吊机架梁作业组、防护组和后勤保障组。1250吨的大吨位履带吊机在上海铁路局管辖的铁路封锁施工中是首次使用。为加大架梁场地的承载强度,项目部对地基进行换填处理,并铺设钢筋混凝土硬化层,还多次进行了地基承载力试验和固体体积率试验,确保吊机吊装施工安全。

在封锁施工中,建设、监理单位领导和集团领导来到现场把关指导,每次都在深夜跟班盯控现场作业。项目部终于安全正点地完成了跨铁路所有箱梁的架设任务。

杭州萧山机场公路改建工程起于西兴大桥南引桥,走向与现有机场公路一致,终于萧山国际机场大门,全长19.5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杭州主城区、江南副城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空港新城间的骨架道路,也是与杭甬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紧密相连的重要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