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巴山腹地的顽强拼搏

2015-08-07 07:4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谢 乐 李亚南

在川陕交界的大巴山区,建设中的西成铁路客运专线正上演着如火如荼的施工会战。参与全线重难点标段施工的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西成客专9标项目部全体员工在逆境中顽强奋进,在艰险山区攻坚克难,现已完成标段主体工程的2/3,为实现标段隧道主体工程完工奠定了基矗

西成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客运专线项目,同时也是构建西安 “米”字形铁路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西安到成都的直线距离。9标段被誉为全线施工难度最高、最复杂的工程,地理环境复杂,施工条件差,施工任务重;地形地貌受限,临建施工困难,交通运输受阻,环境保护要求高;囊括各种特殊地层,开挖爆破困难重重;破碎软岩比例大,施工干扰和影响大。

项目部于2012年年底进场,受客观环境影响,项目施工曾一度陷入僵局。为及时扭转被动局面,2014年4月,中铁隧道集团重新委派蔡振宇担任项目部经理,明确表示要在西成客专兑现履约承诺,重整旗鼓。

为了迅速打开局面,项目部班子成员通过寻求业主支持,保障了项目资金的周转和平稳生产。为了尽快落实标准化管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工艺工法要求施工,项目部班子成员广泛征求各工区意见,召开员工大会,让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整改措施。

项目部从整体运作上理清思路,及时有效补充、调配现场资源,果断清理和更换了作业层队伍。他们全面梳理剩余工程数量,合理倒排工期;对隧道附属工程及时展开施工,与主体工程平行作业;提高施工进度产值,控制材料超?,提高项目效益。项目部从转变作风、落实整改上狠下功夫。他们加强风险防控,增强安全质量意识,坚决守住标准规定的底线;持续提升现场工艺工法管控水平,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每个工区均结合工程实际开展安全活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加强督察督办,严格追责问责,稳步提升隧道进度指标和超欠挖控制水平;开展多种形式劳动竞赛,细化考核评比和奖励措施;以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为契机,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外,项目部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和文化活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营造了健康和谐的项目文化氛围。

西成客专9标穿过大巴山腹地,横跨2个县、4个乡镇,共120多公里,隧道点多、面广、战线长。参建员工在大巴山区崇山峻岭间历尽艰辛,也更加磨炼了他们的毅力和斗志。

标段内的漆树坝隧道和何家梁隧道均是高风险隧道,洞身软弱围岩所占比例均高达50%左右。经过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漆树坝隧道和何家梁隧道高风险段落均已通过了90%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何家梁隧道在今年5月成为西成客专施工全线第一个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高风险隧道安全施工条件评估的单位,被业主树为全线的标杆。

去年8月以来,项目部施工进度大幅提升,隧道月进度突破千米大关,关键线路可控,工期履约风险下降,受到业主好评。今年5月9日,9标何家梁隧道3号斜井和4号横洞正洞区间胜利贯通。5月27日,大安沟隧道顺利实现贯通。6月29日,何家梁隧道1号斜井与2号横洞正洞区间顺利贯通。目前,铁锁关玉带河特大桥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安全质量稳定可控,施工生产持续推进,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态,彰显了集团在艰险山区隧道施工专业技术实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