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黔张常铁路重庆段开工建设

2015-07-24 08:4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黔张常铁路

全线长336公里,其中重庆市境内20多公里、湖北省境内50多公里、湖南省境内260公里,设黔江、咸丰、来凤、桑植、张家界西、常德等16个车站

7月16日,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 (以下简称黔张常铁路)重庆段在黔江区阿蓬江特大桥15号桥桥墩工程施工处举行开工仪式。这条铁路贯通后,将填补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显著改善武陵山区的交通状况,是武陵山区百姓眼中的 “致富路”。

黔张常铁路从渝怀铁路黔江站引出,途经重庆市黔江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常德市桃源县,终至常德市。该铁路全长336公里,其中重庆市境内20多公里、湖北省境内50多公里、湖南省境内260公里,全线设黔江、黔江北、咸丰、来凤、龙山、水沙坪、凤岩村、桑植、教子垭、张家界西、禾家村、真龙桥、龙潭镇、桃源、陬市、常德16个车站。

黔张常铁路为国铁Ⅰ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沿线地形西高东低,分布有中低山区、丘陵区,岩溶地质分布较广,施工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约80%。

黔张常铁路横跨重庆、湖北、湖南三省市,处于我国中西部结合地带,沿线多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工业基础薄弱,交通设施比较落后。沿线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常德桃花源4A级旅游区等。长期以来,川渝地区与湘赣闽地区客货运输需绕行襄渝铁路、渝怀铁路等,制约了区域间的交流与发展。

黔张常铁路西与渝怀铁路相接,直达川渝腹地;中通焦柳铁路,东连石长铁路和规划中的长沙至常德城际铁路,连接长株潭城市群并辐射闽赣地区。

黔张常铁路建成后,重庆至长沙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9个小时压缩至4个小时,重庆至张家界、长沙至张家界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将大大缩短,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

夏永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