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守护青山碧水 共建和谐家园

2015-06-05 10:5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熙涯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熙涯 夏开宇 陈 利

图为按环保要求搭设完成的杭黄铁路进贤溪大桥钢结构栈桥。肖建国 摄

美丽的千岛湖,碧波浩瀚,湖水清澈。2014年10月,杭黄铁路杭州段建设拉开序幕,钢铁长龙穿越千岛湖东北角,打破了千岛湖所在的浙江淳安临岐小镇的宁静。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六公司承建的杭黄铁路管段西王尖隧道、石岭隧道、文昌隧道三个施工口紧邻千岛湖,泥浆排污环保处理压力很大。”六公司杭黄铁路项目部经理徐天良介绍说。项目部进场伊始就加强了对环保施工的超前谋划,秉持 “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理念,认真开展各重点工程的环水保专项策划。

“桥梁深水桩基钻孔过程会产生大量泥浆,又极易产生渗漏。千岛湖进贤溪水域河床覆盖层很薄,地质结构不稳定,给钻孔泥浆排污防治带来了更大的阻力。我们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新采用 ‘清水成孔’工艺,就是想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年轻的项目部总工程师丁志文谈及 “清水成孔”新技术时,显得胸有成竹。

作为环水保施工重点工程,进贤溪大桥施工对水资源的影响,表现在废水排放污染、钻孔泥浆排放污染、建筑垃圾污染、水土破坏等方面,而控制钻孔泥浆排放污染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杭黄铁路在深水桩基施工中大力探索 “清水成孔”工艺的初衷。

参照设计方案,项目部以围堰施工为主线,为实施深水基础施工的每个承台选定一对一的施工方案,或用筑岛围堰,或用双壁钢围堰,或用钢吊箱、钢板桩围堰施工。他们使用经防锈漆处理过的钢结构施工栈桥,构造钻孔工艺的施工平台,成为了实施“清水成孔”的基础;用有序埋打入河床的桩基钢护筒,顶部与施工栈桥连接、固定,为 “清水成孔”构造了有效的防护层。“深水桩基钻孔过程中,泥浆可能沿钢护筒底部产生渗漏,我们分析,有漏浆监控、漏浆处置、循环清孔三项工作需要重点关注。桩基钢护筒打入河床的深度要科学,3米较适宜,便于在钻孔过程中对护筒外底部实施监控;发现穿孔漏浆时,要立即抽换孔内泥浆,改用清水钻施工,用抽渣筒抽渣;清孔时采用真空气举反循环清孔,减少清孔泥浆量。”丁志文介绍。

项目部杭黄铁路 “清水成孔”科技攻关小组从搭设钢结构施工平台开始,就一直在反复试验和验算,如何有效运用真空气举反循环原理,在灌浆导管中设置何种空压装置,实施循环清孔,减少清孔泥浆量,成为 “清水成孔”攻关的重点。为防止水上桩基钻孔时泥浆外溢,项目部还对钢护筒顶部的高度进行了科学测算,并将桩孔出浆口设计成钢板槽型沟,连通各桩孔,确保灌注水下混凝土时泥浆不外溢,多余泥浆可迅速提龋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方案,项目部已经初步完成进贤溪大桥深水桩基环保施工的前期各项准备,将于近期开启 “清水成孔”之旅。 “守护青山碧水,共建和谐家园,这不仅是企业的担当,而且是千岛湖所在地政府、人民以及杭黄铁路参建员工共同的心愿。”项目部党工委书记付开进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