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保护珍稀动植物生长环境

2015-06-05 10:5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晓伟 车 清 张佳琪

浩浩荡荡的千里岷江从海拔3000多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郎架岭的涓涓溪泉奔流而来。这里生活着大熊猫、金丝猴、云豹、牛羚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10余种,猕猴、大灵猫、盘羊、岩羊、蓝马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0余种,松贝、虫草、麝香、羊肚菌等野生珍贵中药材和食用菌类也在这一片净土自由地生长着。

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成兰铁路13标就位于松潘县境内,线路沿着原生态的岷江而建,临近自然保护区,施工线路内珍稀动植物上百种,生态环境脆弱。为此,项目部高度重视环保工作,通过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实施环保措施,在掀起施工大干的同时,将沿线作业的环境保护问题当成重中之重,打响了一系列环境保卫战。

在成兰铁路13标施工现场, “建设一项工程,保护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等环保标语、环保横幅及文明施工标示牌随处可见。在沿岷江一带的施工点,项目部每隔100米就立起一块环保隔离线牌,且插上三角小彩旗,时刻提醒施工人员不能让施工产生的渣土、泥浆流入岷江,必须在就近的沉淀池内净化处理,让每一位走进工地的人都受到环境保护理念的熏陶。

为加强岷江源的环境保护,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小组,由安全质量部牵头,工程部、综合部等配合,除了日常的现场环保巡视工作以外,还不定期地召集施工队进行环保教育。为加大环保工作力度,项目部还与各个劳务队签订了环保责任状,将环保纳入月度考核,对于在环保方面表现出色的劳务队及个人,项目部予以表彰。

“我们工地周围生活着几十种珍稀动物。为不打扰他们的休息,项目部即使在施工大干期间,也坚持夜间尽量不施工,更不使用大型机械设备,不使用大功率照明。”项目部经理程利军说。实现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统一,有效保证沿线景观不受破坏、岷江水源不受污染、生态环境得以保持,努力打造铁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环保样板工程,这是项目部始终坚持的工程建设目标。施工至今,项目部未受到任何机构和当地群众的环保投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