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四破“千米关”佳绩“连连创”

2014-12-03 08: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乐

谢乐

图为西成客专何家梁隧道2号横洞。谢乐 摄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西成客专9标项目部在岩溶、涌水、高地应力等复杂地质条件下,发挥隧道施工专业优势,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以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为宗旨,加强督导考核,积极组织劳动竞赛。在项目部和各工区的共同努力下,施工人员在8月、9月、10月、11月连续4个月突破隧道综合成洞千米大关,创造了开工以来的最好成绩。

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 (陕西境内)站前工程9标段全长27.702千米,其中隧道4.5座,累计26277.649米,占标段线路总长的94.9%。全线共有高风险隧道7座,其中9标就有2座。该项目位于大巴山区,地质以页岩、薄层状砂岩为主,IV级、V级软弱围岩所占比例高达57.5%,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风险极高。

项目部进入隧道正线施工以来,房家湾隧道施工段遭遇地层溶隙与地表连通的情况,9月雨季最大涌水量高达167000立方米;漆树坝隧道发现等级以上安全风险9处共1194米,主要存在突泥涌水、塌方、变形风险,直接威胁施工安全;何家梁隧道为I级高风险隧道,主要风险类型为突泥涌水、塌方、高地应力软岩变形,等级以上安全风险段落有17处共长1325.55米;戚家垭隧道不良地质主要为岩溶,在开挖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岩层滑落、掉块的情况,严重制约施工进度。

在隧道开挖过程中,由于不良地质和围岩变化频繁,17个隧道作业面均不同程度面临打眼卡钻、爆破不到位、爆破效果差、需要反复补炮等施工难题,延长了工序循环时间,严重制约了施工进度。今年5月和6月,施工人员虽竭尽全力,也只能完成隧道综合成洞500米至600米,施工进度难以突破,部分关键隧道作业面成为制约工期的“卡脖子”工程。

为了迅速扭转被动局面,项目部在中铁隧道集团的高度关注和现场指导下,认真研究制订管理方案,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他们加强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围岩变化动态,有效调整隧道施工方案,严格督促各个工区按照业主和设计、规范施工,积极组织各工区开展劳动竞赛,加大对各工区、各个作业面在落实安全生产、工艺工法质量、红线卡控等方面的检查考核力度。自8月份以来,项目部施工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隧道综合成洞数连续4个月突破1000米,有效控制了隧道施工质量,确保了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