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一块警示板引起的“化学反应”

2014-12-03 08: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边均安

磁阀发号指令 (送气或关气),从而控制蒸汽养护棚内的温度,使轨道板在整个蒸养过程中温度达标、随时受控。

技术人员还在预埋件安装、张拉控制等方面精益求精,使轨道板的每一个部位都 “无可挑剔”。内实外美的轨道板成为宁安城际铁路乃至上海铁路局管辖区域的 “范本”。

“看板”管理严控施工过程

不仅是在制板厂,在江宁特大桥跨宁马高速公路 “提篮拱” (一种特殊桥梁形式,因造型酷似提篮提手而得名)专业施工架子队驻地也有一块“警示板”。不过,它只是挂在驻地门口的一块木板,上面记载着当天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落实情况。

“不要小瞧这块木板,我们称它为 ‘看板’——这是我们强化施工现场过程控制的一个法宝。”项目部总工程师周永明说。

“提篮拱”梁体混凝土灌注体积为2588立方米,且须一次性灌注成功。时值南京酷热的7月,如何确保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温度控制成为一道技术难题。

碎石最大粒径不超过25毫米,水泥成分稳定……项目部从原材料质量控制入手,并经过多次试验,设定出符合现场实际的混凝土配合比。在考虑拌和站位置、气温、运距等因素的基础上,他们将梁体混凝土初凝时间控制在6至8个小时,保证了灌注过程的连贯性,杜绝出现断层。

项目部采用在拌和用水中加入冰块,在原材料中喷洒水、降低集料温度,预埋冷却管、用循环水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等措施来为梁体降温,消除了外部因素的影响。

在灌注过程中,项目部将梁体划分为17个区段,分段灌注,每个区段设置2名技术人员进行全过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在 “看板”记录,所有问题在3个小时内解决。

在科学的组织和严密的管控之下,历经36.7个小时的奋战, “提篮拱”梁体顺利灌注完成。如今,内实外美的 “提篮拱”矗立在江宁特大桥上,成为当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刘庆华说: “‘看板’发挥着和‘警示板’同样的作用——形成了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牢牢控制住施工过程,使隐患无处可‘隐’。”

标准如何成为习惯

“太可惜了,这次检查没抽到我们。如果抽到,我们肯定能成为样板,还能拿到奖金!”负责王府山隧道施工的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王晓光不无惋惜地说。

“上场不久,我们编制了详细的指导书作为作业标准,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标准化作业的职工进行奖励,同时还把安全合格、质量优良的工程树为 ‘样板’,在全线推广。职工们现在都盼着能接受检查呢!”刘庆华解释其中的奥秘。

一个项目部的职工思想、经验、能力各异,架子队施工人员多为劳务人员,如何把他们都纳入标准化管理范畴、让标准成为大家的习惯?该项目部的做法是:立标准、强管理、重奖罚。

他们根据现行规范和方案,编制“路基、桥梁、隧道、大临、其他”五大类作业指导书,各架子队依据指导书进一步细化形成技术交底书并下发到现场施工人员手中。此外,他们还编制详细的操作标准并印成小册子,让施工人员随身携带、随查随用,杜绝了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项目部安装 “全球眼”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全过程监控,并实现远程图像联网。也就是说,对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细节、作业人员的每一步操作,项目部都能通过电脑在任何地方实施监控。

项目部还改变过去以罚为主的做法,向以奖为主、奖罚结合转变。例如,他们对每月出色完成抽查的架子队给予2000元奖励,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则给予警告和相应的处罚。同时,项目部倡导“样板引路”理念,将各项指标检测合格的分项工程树为 “样板工程”,作为全线学习和推广的 “标准”,并作为上级领导检查和兄弟单位观摩的 “窗口”。

项目部树立的第一个 “样板”就是王晓光参与组织施工的宁安城际铁路与京沪高铁、沪汉蓉铁路通道并行段路基,此段路基受到业主和中铁十七局集团的通报嘉奖。

“我们正在朝着下一个 ‘样板工程’努力。”王晓光自信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