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八皖大地踏歌声

2014-09-17 08: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侯赛赛

侯赛赛

合福高铁4标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 王耀东 摄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这首 《赠汪伦》写于安徽省泾县。泾县也是中国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合福高铁4标的起点。

全力以赴保进度

北京铁建公司承担着合福高铁双线11公里的无砟轨道铺设任务。该项目工期紧,铁路修建在崇山峻岭之间,运输混凝土成为一大难题。

“工期就是军令状,我们必须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任务完成。”面对工期压力,项目部经理周冉坚定地说。

安徽潮湿多雨,下雨时施工便道就成了泥塘,运输车辆很难上山。经过多次实践,他们总结出八字 “真经”:提前运输、就近存放。天气好时,项目部集中力量运送物料,并根据施工区域和种类的不同,在其周围存放物料,解决了物料供应不及时的问题。

突破瓶颈解难题

该项目道路、桥梁、隧道交替变换,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非常复杂。

徽水河特大桥的桥墩最高达50米,桥上的无砟轨道底座长1.1公里,需要用混凝土浇筑。而混凝土泵车自带的大臂高度只有30米,触不到桥上的底座,项目部只好用地泵把混凝土运送到桥上浇筑。

“高度”问题解决了, “水平”问题又来了。地泵只适合垂直运输,水平运输时经常出现堵管问题。一段60米长的底座浇筑了近20个小时,严重影响工期进度。

项目部决定改用汽车泵试试。他们先让罐车上桥,解决高度运输问题;再用龙门吊运送,解决平行运输问题;最后用混凝土料斗放料,解决位置精确问题。这种方法保证了连贯作业,60米长的底座只需要10个小时就能浇筑完成,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提高标准精调度

无砟轨道施工工艺复杂,建成后如果出现问题将很难调整,因此无砟轨道的施工质量是高速铁路成功建设的重要保证。同时,高速行车对无砟轨道线路的稳定性和平顺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保证线路具有准确的几何线形参数。所以,保证精度是硬道理。

调整轨排的仪器很娇贵,对天气状况要求极高,作业时遇强光不行,下雨天更不行。为此,项目部只能把这精雕细琢的工作留在晚上进行。

不管是模板安装、轨排装运、轨排就位,还是轨排粗调、轨道精调、混凝土浇筑,项目部都秉承着精密测量的施工原则,保证每道工序都符合施工规范要求。原本规范要求轨道高程、中线的误差在2毫米以内,项目部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自行加码,在施工中统一要求作业人员将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

为达到精度标准、保证工程质量,除了提高误差标准外,项目部还要求作业人员进行完轨道精调作业后,对8小时内没有实现混凝土浇筑的轨道板进行重新复测,浇筑完混凝土后,在拆轨排之前还要进行复测。正是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无砟轨道的质量得到了保证。

经过9个月的不懈努力,合福高铁4标的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北京铁建人用满腔热忱和辛勤付出,树立了企业品牌,展现了铁军风采,谱写了一曲壮丽诗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