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骄傲”的老张

2014-09-03 09:3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昆明

本报通讯员 景昆明

凡是有点儿本事、有点儿“资本”的人就容易 “骄傲”。这个常理在中国中铁二局集团委内瑞拉铁路项目部的厨师张孝才身上似乎应验了——老张是有 “资本”的,也比较 “骄傲”。

老张眼睛大、嗓门大,一瞪、一吼就会让人慌了神,但是老张的菜刀和炒锅却耍得精致。老张做的回锅肉片儿薄、色泽红润、肥而不腻;炖的汤火候到位、香味绵长;捏的包子像是模子刻的,大小一个样、形状一个样、味道一个样;西餐如意大利面、匹萨都不在话下、样样都会。老张在1995年就通过了特级中式厨师考试并拿到证书,掌握的菜谱多达几千上万个——这就是老张的“资本”。

委内瑞拉的新鲜蔬菜少,常见的只有莲花白、西兰花、南瓜、四季豆等几样,菜品重复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大家就想办法忽悠老张整点儿 “花样”出来。老张就说 “想吃好的,就要陪我打麻将” “不把我整巴适,让你们天天吃盐巴”。这话说的,口气大、态度横,“骄傲”的神气展露无疑。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老张没有那么多 “盐巴”给大家吃。老张对个人名誉看得重,小菜大菜都做得 “斤斤计较”、一丝不苟,唯恐不能显示水平,把每个菜都当成作品来完成。

大家吃饭的时候他要 “巡视”两道,第一道是上菜的时候听听大家的评价,第二道是散席的时候看看每样菜剩了多少。如果有一样菜品特别受欢迎、大家明显没吃过瘾,老张又会说 “吃不够,下次不做了”,或者对着女生说 “把你几个催肥”,语气像判官似的。就这样一听一看,老张把大家的口味都摸得清清楚楚,上的菜就像专门点的。他把有限的材料做出了不同的花样,委内瑞拉铁路项目部员工也是名副其实的 “光盘族”。

这回刚休假完,老张又给大家带来了家乡菜——豆花。他自己从国内带豆浆机,开车去几百公里外的城市购买黄豆,再东拼西凑找来点豆腐的材料,守上个把小时磨出几罐豆浆,就为了保证每个人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大家对老张的表现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却也不当面说他的好话,因为一说,他又要“骄傲”了。项目部几次评选老张为 “委铁标兵”,7月份再次对其贡献给予了奖励,而老张也不谦虚: “随便露两手,就把你们给打发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