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输血式”补给“造血式”帮扶

2014-09-03 09:3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祥重

本报通讯员 蔡祥重 张笑铭

近年来,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有限公司从打基础、练内功、强管理做起,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8月17日至18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在辽宁锦州对旗下北方公司进行了一次封闭式的管理 “大输血”。这是该局自7月底以来送管理到基层的第四站,也是他们为夯实管理基础实施的第三招。

从2010年年底成立之日起,中铁上海工程局就把管理提升作为开拓市场、发展自我、造福社会的利器。针对重组单位文化背景、历史渊源、管理模式、体制机制不同的现状,中铁上海工程立足上海这个国际化平台,积极吸纳全球建筑施工领域先进理念。成立仅仅一年,中铁上海工程局就制定了177项规章制度和124项管理流程,编撰了《项目管理手册》和《项目党建标准化手册》,涵盖了从项目前期策划到项目撤销的118个关键环节,形成了一条清晰、详尽的管理脉络。定制度、定流程、定规范,使下属公司统一了标准、规范了动作、打好了基础。

随后,中铁上海工程局以现场标准化作业为抓手,以各类技术标准、规程规范、作业指导书为支撑,进一步完善现场作业的关键环节和步骤,构建了全过程现场标准化作业管理体系,实现了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全覆盖,消除了公司内部各单位、各项目部的制度性差异,有利于实现从标准化、规范化到精细化的发展转型,最终实现从管理型向效益型发展目标的转变、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从同质化向竞争型企业的转变。

如何让这些制度实现务实对接,落地生根?中铁上海工程局又出手第二招——“管理沉下去,问题浮上来”。3年多来,他们共开展综合大检查11次,查出并通报项目共性问题21条、个性问题438个;组织各类专项检查82次,下发检查通报82期,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585个。该局多管齐下,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大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检查督办力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察网络,有效促进了项目管理工作的提升。

“检查—整改—复查—整顿—提高”贯穿制度落实的各个环节。中铁上海工程局对照制度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促进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他们采取 “反复查、查反复”的做法,诊治管理 “顽疾”。7月18日,针对问题项目,该局项目管理层、监事层、执行层共147人齐聚广西南宁片区项目部进行管理问题大会诊,完成了对前期问题的点评、施工过程的整改及管理样板的打造三个环节。

通过问题会诊,管理知识贫乏、管理资源匮乏、管理力量缺乏三大突出问题浮出水面。为此,中铁上海工程局又出手第三招——“管理输血”。7月以来,该局组建了以总经理孔遁为团长的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宣讲团,分片区集中宣传和培训,重点推、推重点,“输血式”补给,启发式帮扶。

据悉,这次在锦州地区进行的集中培训,也是中铁上海工程局 “输血式”补给、 “造血式”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结束后,北方公司管理人员由衷地感到非常解渴,在管理理念上豁然开朗,在内心深处既感到学得轻松,又觉得收获颇丰,更坚定了他们凝心聚力、改革发展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