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转体桥工地的“遭遇战”

2014-06-04 08: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家庄

本报特约 成海忠 本报 黄继娟

  桥梁浇注完成后要旋转83度才能就位——这件新鲜事正发生在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京港澳高速公路石 (家庄)安 (阳)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部。

项目部承建的石安段改扩建工程XJ-2标全长0.99公里,工程总造价1.7297亿元,主要工程是955米长的跨石德铁路分离式立交转体桥。该转体桥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中的唯一一座转体桥。据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张进介绍,该转体桥采用T构混凝土箱梁、双幅同时同步平衡转体施工,转体角度为83度,理论转体时间为73分钟。在狭窄的场地实现大桥转体,难度很大。

对路桥公司来说,这种施工是第一次遇到,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为巩固企业在河北建筑市场的优势地位,路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董梁及党委书记成和鹏亲自组织班子成员、技术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

谈到施工组织,项目部经理杨玉国感触颇多。在不到1公里长的空间内,施工要上跨3道难关:石德铁路、307国道和南水北调工程石津干渠。特别是铁路与公路之间的主墩,光承台就有3层楼高。而铁路与公路的间距为22米,受各种管网影响,能利用的空间只有19米。而且,石德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每天分别有102对火车和4万多辆汽车通过,业主要求施工不能影响其畅通。所有这些,都让参建员工不敢有丝毫放松。

为打好这场短兵相接的 “遭遇战”,在项目部班子成员带领下,参建员工想了很多办法。

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采用了先打桩基、再加固路基、最后施工的办法。为保证半幅封闭的307国道不出现交通拥堵,项目部及时变更设计,修建了一座承载近千吨的钢便桥,为汽车顺利通行创造了条件。为解决由于公路、铁路分割,北梁场的梁很难运到铁路南侧的问题,项目部在铁路南侧另建了一个梁场和一个拌和站,形成了两面施工、同时架设的局面。

项目部在现场强力推行标准化保障质量体系,应用高性能混凝土,并为所有构造物加装自动水洗设备;在混凝土试块中置入网络芯片,保证检测质量;在钢筋加工、孔道压浆等过程中应用自动化数控设备……一个个细节的控制,彰显出项目部打造百年不朽工程的追求。不止如此,杨玉国还坚持亲力亲为,每天都到施工现场去查看。

付出终有回报。在施工现场,看到,钢筋绑扎横平竖直,预制梁片内实外美,项目部工地已成为全线的亮点。

今年3月,转体桥施工的关键工序球铰安装顺利完成,参建员工长舒了一口气。球铰安装必须精确,顶面任意两点误差不能大于1毫米。3万吨的庞大桥体能否成功转体,关键也在于球铰安装是否到位。

项目部施工工艺新、标准高,吸引了众多兄弟标段人员前来观摩学习。今年4月13日,河北电视台 《城乡发现》栏目对转体桥进行报道。此外,项目部还被业主授予 “施工标准化标杆单位”和 “平安工地”称号,杨玉国则被评为石安段改扩建工程 “优秀施工管理人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