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农民工有了家一般的感觉

2014-06-04 08: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为切实管好用好农民工,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出台了 《农民工管理办法》 《农民工工资分配办法》等,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他们落实 “以人为本、一视同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农民工工作方针,加强农民工 “五同”管理,两年来共培训农民工20万人。

同学习,努力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中铁五局集团确定了农民工培训管理细则,建立起农民工夜校,组织员工和农民工一起参加培训,先后开办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形势任务教育等专题培训班。这拓宽了农民工的知识面,提高了农民工的技能水平。

同劳动,切实做好为农民工 “送技能”工作。中铁五局集团要求生产一线农民工按专业与员工统一编组作业。同时,他们广泛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活动,让农民工在施工现场学技术、学规范,构建起农民工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平台。

同管理,增强农民工主人翁意识。中铁五局集团强调,农民工与员工统一工作服装、统一作息时间、统一工作标准、统一纪律要求,评先奖励也与员工一样。此外,农民工可以入党入会,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同生活,努力构建和谐项目。中铁五局集团积极加强 “三工”建设,统一生活设施,统一文化活动,统一医疗保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们挤出资金为农民工宿舍配备了电视机,并购置了羽毛球、篮球、象棋等用品,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种比赛,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同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工资标准上,中铁五局集团要求农民工与员工实行同工同酬,在单价核定上严禁搞 “双重标准”。中铁五局集团劳务中心监督各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按照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周期等支付工资。集团每月支付一次农民工工资,支付表要求本人签字,工资发放表留存备查,并留好工资发放现场的影像资料。此外,按照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集团要求对农民工出勤情况进行记录,实事求是地编制工资支付书。

农民工蔡江感慨地说: “在中铁五局集团承揽的项目中干活,伙食标准很高,住宿也实现了公寓化,下了班还可以看看电视、打打篮球、下下象棋,让我有了家一般的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