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原工地上的父子兵

2014-04-18 08:4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俗话说得好: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建设工地上,就有一对父子兵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在高原上一坚守就是3年,被职工们传为佳话。

程胜科和程超是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二公司的一对父子兵。从2011年4月和2011年7月分别上场以来,父子俩一直坚守在关角隧道5号斜井施工现场,共同为西格二线铁路建设做贡献。

程胜科1981年10月参加铁道兵,先后参加过引滦入津、京九铁路、兰渝铁路等重点工程的建设,1989年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公司和业主评为先进个人。

2011年4月28日,程胜科奉命来到中铁十六局集团西格二线工程指挥部第二项目部任材料员、机械队车辆修理负责人。由于5号斜井长,且坡度大、断面窄,会车地方少,对司机的技术和经验都有较高要求。每次有新司机来项目部,程胜科都会随车指导,带他们尽快熟悉斜井环境,并告诉他们每辆车的状况、如何保养等。为了确保机械车辆正常运转不影响施工,无论什么时间、坏在什么地方,一接到司机的电话,程胜科就立即带着维修人员进行修理,排除故障后才离开。由于高原高寒等环境影响,机械故障经常发生,为了减少成本支出,他从采购环节及利用废料两个方面着手,为企业节约了资金40余万元。老程工作上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每季度指挥部组织的机械设备检查中多次获得第一名,且先后被评为公司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青藏铁路公司先进个人。

程超1988年出生,2011年7月31日参加工作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便是西格二线关角隧道。小程从事计核工作,兼职项目部团工委书记。他在项目团工委组织过多项有意义的活动,如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原子城”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小程和青年团员们更多了一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动力。2012年5月,程超被公司评为优秀团干部。

2014年3月,程超组织项目青年开展了以 “强大十六局,我出一份力”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激励青年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发奋图强、勇挑重担,不断向组织、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各项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了项目部施工生产的顺利开展。

“关角”在藏语里的意思是 “登天的梯”,因为这里是通往拉萨的必经之路。两条绵延的钢轨,以及横在中间的一根根枕木,组合起来就是一条 “天梯”。为了筑成西格二线这条位于海拔3680米的 “天梯”,项目部将西格二线关角隧道5号斜井与4号、6号斜井打通足足用了3年。程胜科和程超父子在关角隧道并肩战斗,打心眼儿里为工程顺利进展感到高兴。3年来,父亲看到了儿子的努力和成长,儿子更坚定了像父亲一样做一名独当一面的铮铮铁汉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