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项目管理要谨防“虎头蛇尾”

2014-03-19 07:5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项建

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部分项目管理者较重视前期的经营和施工大干阶段,而忽视了后期收尾工作的重要性,出现了“虎头蛇尾”的情况。笔者认为,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让项目管理者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项目收尾工作的重要性。

抓好项目收尾工作是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需要。项目收尾阶段是对工程进行的检验完善,是确保工程质量满足建设单位要求的最终环节。忽视收尾工作,很有可能会造成质量完善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最终影响工程的顺利验交和后期使用。

抓好项目收尾工作是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需要。项目收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项目成果进行总结、评价,推广成功经验,发现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和找出进一步改进的对策,从而在后续项目管理中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抓好项目收尾工作是保证项目最终效益的需要。项目收尾阶段涉及项目审计和财务结算,项目管理前期的开源是为了后期的收益,如果后期收尾没有能够“兜住底”,造成计量无法形成,或者计量和清欠清收脱节,最终将造成项目效益流失。

抓好项目收尾工作还是提高企业品牌形象的需要。项目收尾期间是产品验交的最关键阶段,也是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向业主和社会各界展示企业实力、提升品牌形象的机遇期。同时,项目收尾期间也是各种不稳定因素的集中爆发期,抓好收尾项目的管理,有利于和谐处理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劳务队伍、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居民之间的关系,防止造成影响企业形象的事件出现。

提高对项目收尾管理工作的认识,摒弃“重在建,轻收尾”的思想,并不是过分强调项目收尾工作的重要性,而是从项目实际出发,把项目收尾工作真正当做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来管理,在降低项目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切实增加项目的整体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