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型运架一体机穿行隧道无障碍

2014-03-12 08:4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京福客专闽赣段 VI标全长51.663公里,由中国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VI标大部分位于福建省南平市下辖的建瓯市境内,附近有鹰厦铁路、浦南高速公路和205国道。其中,京福客专闽赣段重难点工程——全长8690米的南雅隧道位于VI标中部,隧道洞高9.5米。

2012年10月6日,中国中铁隧道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振川到建瓯梁场评审运梁、架梁方案时,对WE-SC900HF型运架一体机通过南雅隧道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公司副总经理兼京福客专闽赣段VI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罗国玺高度重视运架一体机安全通过南雅隧道的方案制订,亲自组织人员进行了细致讨论。

为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统筹考虑,科学决策,决定调集运架一体机北上,通过南雅隧道去完成标段北端架梁任务。

运架一体机通过南雅隧道时,不仅要克服隧道空间狭小、长距离上坡等困难,还面临轮胎散热慢、易爆胎等不安全因素。为此,专家提出了控制运行速度、加强设备跟踪监测、强化各通道间沟通等安全保证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为保证运架一体机不出现行驶偏差和碰撞损坏隧道内壁,在其进洞前,施工人员便通过缓冲液压系统进行了相应调整,使箱梁翼缘板最宽处和隧道最大跨处在吊运时处于同一最佳水平位置。

每次运梁时,安全指挥人员都会与南雅隧道内的作业人员提前进行沟通,暂停洞内一切施工,禁止任何车辆通过。同时,为保证运架一体机安全行驶,项目部在隧道内两侧的沟槽墙上每隔20米设置反光标志,时刻提醒司机注意方向;提前对隧道内路面进行洒水,防止产生扬尘;在运架一体机主梁、轮组、走行梁等部位安装了400瓦的照明灯,可直射前方隧道内壁上的反光条,利于规避风险。运架一体机驶入隧道时,梁体与隧道内壁的最小距离往往只有50厘米。为保证安全,项目部还在设备两侧专门安装了红外自动测距仪。

运架一体机通过南雅隧道,一次往往要花费3个多小时,单调的外部环境容易导致作业人员精力不精中。为防止疲劳驾驶情况的出现,项目部组织了两班人员交替运梁,每班配置两名司机,每一个小时换班一次。

如此大型的运架一体机能够安全通过南雅隧道,有效缓解了VI标的工期压力,为后序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谋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推进了高铁架桥技术革新,在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京福客专闽赣公司和南平指挥部领导也非常关注运架一体机过隧道的动态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少改进措施。

2013年,运架一体机成功运载42片31.5米型900吨箱梁通过南雅隧道。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桥梁专家周校光激动地说: “运架一体机能安全通过8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这在国内铁路铺架史上是很少有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