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在大西客专成就“大桥梦”——记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大西客专三项目部经理许建军

2014-03-12 08:4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姚庆国

人物档案

许建军,1976年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现任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大西客专三项目部经理。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许建军先后参与宁启铁路、上海沪芦高速公路、浙江黄衢南高速公路和大西客专晋陕黄河特大桥等工程建设,具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2013年,许建军被评为“全国优秀建造师”和“中国中铁优秀青年项目经理”等。

一条跨越黄河两岸的巨龙,一曲响彻晋陕两省3年多的赞歌……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施工人员顺利完成了在黄河上建造大西客专晋陕黄河特大桥的使命。

在这里,他首次走上项目经理岗位;在这里,他获得了 “建设标兵”的称号;在这里,他实现了价值,成就了梦想。3年多时间里,他只回过一次家。他,就是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大西客专三项目部经理许建军。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承建的晋陕黄河特大桥是大西客专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9.9公里,工程合同总造价为18.3亿元,面临墩高、梁长、工艺复杂等难题。特别是三项目部承担的82孔48米节段拼装梁架设任务,属于高风险作业。2010年3月担任三项目部经理后,许建军带领施工人员打响了攻坚战。

钢栈桥跨越黄河主河槽,长3公里,桥面板焊制和贝雷片梁组拼装的工作量大。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服输是许建军一贯的作风,这一次也不例外。他迅速集结人员,合理配置打桩机和电焊机,组织材料运输,打响了一场栈桥突击战。这是许建军第一次到北方施工,水土不服让他闹起了肚子,凛冽的寒风吹裂了他的嘴唇……为确保栈桥施工按计划推进,许建军亲自挂帅成立了栈桥施工突击队,昼夜奋战在现场,最终提前8天完成了施工任务。

按照规划,三项目部需在黄河东岸、西岸各设一个梁场。为保证梁场早日建成和布局更加合理,许建军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地工作,勾勒梁场蓝图。熬了几个通宵后,他拿出了梁场规划方案,并坚持在山西、陕西两省间协调工作。几个月下来,他瘦了一大圈不说,双眼一遇到风吹就会刺痛。梁场建成时,他却只说了一个字——“值”。

晋陕黄河特大桥施工中采用的架桥机长108米、重780吨,需要在高达45米的墩顶完成拼装。许建军在桥梁施工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涉及大型设备拼装却还是第一次。为此,他积极了解架桥机结构,翻阅复杂的架桥机设计图,反复研究拼装方案,最终排定了计划、明确了吊装程序。在他的带领下,员工仅用30天就完全了设备拼装,赢得专家称赞。

82孔48米节段拼装梁架设是大桥施工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许建军不畏艰难,组织员工全力攻坚,奏响了 “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四部曲。

安全大于天。许建军组织成立了3个安全包保小组,对架桥机作业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卡控管理。他还邀请架桥机设计人员讲课,编印架桥机操作要点手册,使参建员工熟练掌握了操作规程。在他的严查细管下,3台架桥机从拼装到82次过孔,再到拆除,全过程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为保证施工质量,许建军把专家、监理工程师等请到项目部,分阶段、分工序对参建员工进行教育。为避免出现节段外观气泡、湿接缝表面裂纹等质量缺陷,他还多次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从原材料控制等环节着手控制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三项目部的节段拼装梁工程赢得业主高度评价。

许建军还倒排工期,严格落实奖罚措施,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使项目部创下了9天完成一孔节段拼装梁施工的纪录。此外,他积极调研,牵头优化施工方案,减少提升站1座、运梁车两台,不仅节约了200多万元资金,而且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他还鼓励员工开展技术革新,为企业赢得巨大经济效益。

笤编辑感言

3年多时间里,许建军只回过一次家。他把对父母的挂念和对妻子儿女的思念,化成了对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对企业的无限忠诚,把汗水洒在了大桥建设工地。在工地,许建军的心里永远装着大桥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效益。

一个国家有梦,一个民族有梦,一个人也有梦。对于许建军来说,他在大西客专建设中成就了自己的“大桥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