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勇立潮头唱大风——中铁十二局集团郑徐客专建设纪实

2014-03-12 08:4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贾新龙

图一:施工人员正在岩溶地区进行钢护筒跟进溶洞底部作业。

图二:临近京沪高铁施工。

图三:徐州特大桥墩身高于京沪高铁轨面16米,水平距离仅8米,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这是一片古老而又令人瞩目的土地。1938年发生在这里的著名战役——徐州会战,是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在此次战斗中,广大爱国官兵与日军顽强拼搏,留下了众多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这里是连接京沪、京广两条高铁的桥头堡。2012年12月26日,中国铁建十二局集团郑徐客专工程指挥部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扎下了根。自上场以来,在中铁十二局集团、郑西客专有限责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 “六位一体” “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科技创新”等管理要求,指挥部广大员工以“保质量、保进度”为主线,克服岩溶地质复杂、安全风险高、临近京沪高铁施工干扰大、外部环境极其复杂等诸多困难,拿出当年中国军队敢于硬碰的“硬骨头”精神,打桩基、架桥梁,按时完成了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兑现了业主不同阶段的节点工期目标,谱写了一曲高铁建设的壮歌。

攻坚克难确保重难点工程及时开工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郑徐客专9标段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境内,全长22.274公里,包括正线特大桥1座、联络线单线特大桥2座,同时承担着321.32公里的钢轨铺设任务。

进场之初,指挥部很快就遇到了重重困难。

集团所中标段集中了全线主要的征地拆迁任务,房屋拆迁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位于徐州市区,沿线人口稠密、房屋众多、工厂聚集,路地关系、补偿标准等诸多制约征地拆迁进度的因素错综复杂。此外,线路两次跨越京杭大运河,修建便道难,征用临时用地难。

9标段位于岩溶发育地区,在钻孔过程中频繁出现卡锤、掉钻、漏浆、塌孔、串孔、偏孔、地面沉陷、混凝土超方等现象,一根桩成孔时间最长达到5个多月。

因地质原因,在承台基坑开挖时路面坍塌严重,多数台位需要采用钢板桩防护才能施工,比正常的放坡开挖要多花费10天左右。

特殊的地貌、人文环境,考验着建设者的精神意志与胆略。

面对困难,指挥部迎难而上,认真梳理施工组织方案,加快重难点工程、控制性工程进度。在建设中,一些临时用地的租用、控制性工程的启动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指挥部指挥长高治双积极协调,获得了集团的大力支持,集团垫付资金1500万元,保证了22处连续梁的及时开工。

众多的地质 “陷阱”,考验着建设者的施工组织能力。他们边施工边探索,科学地总结出了一套岩溶地质桩基施工方法。针对小型单个溶洞,他们采用回填片石、粘土、水泥的方法进行溶洞处理;针对多层串珠状溶洞、土石分界线多次漏浆等,除回填片石、黏土和水泥外,他们还采用钢护筒跟进至溶洞底的方法进行钻孔施工。

在现场看到,为了保进度,他们甚至在一个桥台施工点安排了4台钻机。他们采取多开工作面的方法,将间歇施工变成流水作业,把流水作业变成交叉作业,并选择有信誉、有能力、技术熟练、能抢能拼能 “啃硬骨头”的施工作业人员,确保了重难点工程施工进度。

他们还在一些控制性工程中实行项目领导包保制度,对已开工的连续梁尽一切可能保节点计划,同时见缝插针拼抢其他普通墩位。

目前,该标段内的控制性工程——22处连续梁已进入施工高潮,3月底将有3处连续梁浇筑完成。

标准引路抓好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

在施工中,指挥部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确保了施工质量、安全与进度。

上场后,他们严格按照郑西客专公司的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主要工期节点,编制了该标段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在具体施工中,他们按照 “重过程、重细节、重责任落实”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体系,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职责明确、措施有力的管理网络,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负责、都有可追溯性;编写标准化实施细则,印制施工工艺手册,保证员工在具体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确保每位员工熟悉各项标准。

在资源配置方面,他们结合标段内施工特点,挑选具备丰富施工经验、具有较强的施工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的人员负责关键环节建设,同时选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技术人员参与管理,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强化机械设备的配置,根据每天的工作量配置足够的施工机械,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在规范现场、文明施工方面,指挥部严格执行工艺流程,确保施工质量。他们制作安装了各种标示标牌,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每道工序严格按照交底书施工,各道工序均要经过现场质检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下道工序。

在架子队管理方面,他们认真执行郑西客专公司的有关文件精神,在项目开工初期,按专业及时组建架子队,选配责任心强、管理和技术能力强的正式职工担任架子队管理职务;加强架子队劳务用工管理,与劳务工签订合同,上岗前对他们进行技术及安全培训,并设立了劳务工专项银行账户,及时足额地发放工资;加强人文关怀,掌握劳务工思想状态,真正使劳务工融入到了施工企业当中。

他们按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要求,对徐州特大桥、铜山制梁场、铜山铺轨基地等重点工程进行精心策划,细化了作业和管理流程,结合工程特点明确了各专业分部、分项工程作业流程标准,明确了作业和检查责任人;根据业主批准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统筹安排施工方案、资源配置、队伍布局等工作,指挥部及现场管理人员人手一份进度图,合理确定施工进度;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按月兑现考核指标,按期完成了业主下达的全年投资计划。

牢记使命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

施工平面图上显示,9标段有2.3公里临近既有京沪高铁线路施工,最近处离京沪高铁线路仅2.5米。

为确保既有线运输安全,他们结合该标段以桥梁施工为主的特点,按照安全风险管理办法,认真梳理、摸排安全风险源,开展针对性防范,实现了施工安全目标。3月4日,在徐州特大桥跨夹北铁路连续梁施工现场看到,他们在工地醒目位置设置了“一图四表”,即安全风险公示图、质量风险识别分析登记表、质量风险应对计划责任展开表、质量风险动态管理监控表、质量风险处置结果评价表。通过 “一图四表”,他们把施工安全风险以及风险的控制方法等公布告知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有效增强了参建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

指挥部分管安全的副经理告诉,他们高度重视职工的安全意识教育,经常用各种鲜活的案例教育职工,使安全理念入脑人心。他们还围绕泵送混凝土浇注可能导致爆模坍塌、活动板房可能导致火灾等安全关键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到防患于未然。

在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技术保安全方面,他们建立了安全巡视制度。指挥部成立了安全巡视小组,经常开展巡视检查活动,确保技术交底、技术干部跟班作业、原材料检测验收、机械设备检测检验、临时结构检算复核等基本管理制度的落实;结合每项工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分析摸排安全风险源,逐一制定防范措施,严格卡控;严格落实作业流程,规范施工技术交底、安全交底,从技术层面上确保安全。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施工中,他们树立 “不当罪人、不留遗憾、建不朽工程”理念,健全完善了质量控制体系,把质量安全落实到了每一项工程、每个环节工序、每一个岗位。他们严把原材料和设备进场关,尤其对模板、工装设备等,派人进厂监造,到场后拼装精调,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场;不断优化混凝土工程支模、振捣、养护工艺,力创精品工程;开展技术培训和工艺性试验,及时发现施工中的不足之处。比如在墩身施工前,他们要求每个工区至少做两个试墩来检验模板质量、工人的施工作业水平,并从中找出不足,从而及时调整模板、规范振捣方法、调配混凝土配合比、解决作业行为问题。直到试墩外观质量、混凝土强度真正达到 “内实外美”后,他们才进行正线墩身的施工。进场以来,该标段施工质量受到业主好评。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面对尚存的征地拆迁、临近既有线施工干扰等困难,敢 “啃硬骨头”的中铁十二局集团广大建设者将勇立潮头,谱写高铁建设的新篇章。

本文图片均由中铁十二局集团郑徐客专工程指挥部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