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施工一线的铿锵玫瑰——记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北京广安门铁路住宅小区项目部经理刘秀英

2014-03-07 07: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玉明 马 欢

人物档案

刘秀英,1987年6月毕业于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87年7月,她进入原铁道部建厂局上海公司担任技术员,历任技术主管、助理工程师、项目经理等,现为中国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北京广安门铁路住宅小区项目部经理。2012年,她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优秀项目经理”“先进女职工”“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等。2013年,她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与钢筋、水泥这些冷冰冰的建筑材料打交道的都是男同志。作为一名女性,她却在这个行业干了30多年,无怨无悔,以苦为乐,把青春和智慧都献给了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她,就是中国中铁航空港集团唯一的女项目经理刘秀英。

对事业的无限执着,激励着刘秀英在京九铁路、大秦铁路、北京南站等重难点工程中建功立业。她不怕吃苦,陆续捧回了多项大奖,并打造出多个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到施工生产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炼、成长。带着这种梦想,1980年年初参加工作的刘秀英自告奋勇奔赴工地,而同批进入单位的同事则大都选择留在机关工作。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刘秀英与工人建立了深厚感情,与工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梳着小辫儿的刘秀英经常哼着小曲儿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忙个不停,皮肤也被晒黑了。不到5年时间,她就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优秀现场测量工。

1987年从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毕业的刘秀英回到工地,工作更加认真。在现场,她严格要求自己,测量数据后还要坚持复查一次。项目总工程师经常对她说: “你测出的数据我都放心,不用那么较真儿。”

在北京南站施工现场,刘秀英主动请缨,挑战各种高新技术。工程体量大、工艺要求高,要采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刘秀英没有相关经验,但却又一次表现出不服输的倔强劲儿。她把参与建设当成一种荣誉,忘我工作。在大直径旋控钻孔灌注混凝土桩的300多个日夜里,刘秀英每天都要在机器旁站五六个小时,紧盯施工质量。站累了,她就坐在小马扎上休息一会儿;渴了,她就喝几口随身携带的开水。在大空间钢结构安装现场,她每天至少3次爬到30多米高的地方去检查施工安全质量。当时已经40多岁的刘秀英毅力惊人,让男员工都十分佩服。

刘秀英把事业当成了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柱。30多年间,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

刘秀英有了孩子以后,公司领导怕她辛苦奔波,曾几次主动提出帮她调换工作。但她却大大咧咧地说:“没事,我自己能克服困难,不影响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西站施工过程中,因为工期紧张,刘秀英把家搬到了工地上,让公婆到工地照看孩子,以便她有更多的时间去现场。

2001年,刘秀英开始担任项目经理,更无暇顾家庭了,丈夫和孩子难得吃上一顿她亲手做的饭菜。开始,孩子很不理解她的这种行为。刘秀英强忍着泪水对孩子说: “妈妈不是不关心你。很多工作等着妈妈去做,等做完了就带你去玩啊。”随后,她满怀对家人的愧疚继续奔波在工地上。

在北京广安门铁路住宅小区建设中,项目部驻地离刘秀英家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可她却坚持吃住在工地。她白天与同事一起工作,晚上与年轻技术员交流谈心,被年轻人亲切地称为 “刘姐”。人心齐,泰山移,刘秀英带领的项目团队为公司赢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铁路住宅小区工程先后荣获 “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北京市文明安全样板工地”等称号。

在与农民工的长期合作中,刘秀英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常说,只有把农民工当亲人,农民工才能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去做好。在担任项目经理的十几年里,刘秀英负责的项目从未与农民工发生一次劳资纠纷。

笤编辑感言

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在铁路建设领域,巾帼英雄正展现独特的“真”“善”“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许多像刘秀英一样的女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依然奔波忙碌在施工一线。钢筋混凝土间,她们的身影组成了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向这些铿锵玫瑰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