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技术创新出成效TBM独头掘进创纪录

2014-03-07 07: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期,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南疆铁路吐库二线中天山隧道右线实现隧道二次衬砌节点目标,为确保7月30日交付铺轨打下了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在隧道中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TBM全断面敞开式掘进机及钻爆法进行施工,TBM独头掘进长度达到12.753公里,使其成为目前我国TBM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隧道。

施工过程中,针对TBM掘进与二次衬砌同步施工等技术难题,中铁隧道集团南疆铁路吐库二线SK2标指挥部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完成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与二次衬砌同步施工方法》和 《一种隧道掘进机主轴承大齿圈轮齿的开仓修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此外,中铁隧道集团员工推出的 “有轨运输模式下隧道模筑衬砌与TBM掘进同步施工工法”被评为省部级工法; 《中天山隧道快速施工综合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荣获2012年度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度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和河南省2013年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中天山隧道快速施工综合技术解决了我国长距离TBM快速施工技术无成熟经验可循的问题,为国内类似施工提供了借鉴,对我国敞开式TBM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行业技术进步将发挥积极作用。 黄金光 杨昌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