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直面挑战显身手 攻坚克难建新功——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公司连续大拨接施工纪实

2014-02-21 08:4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华光 唐小燕

图为新疆乌鲁木齐新客站拨接施工现场。 钟渝 摄  

日前,经过1000余名参战员工连续8个小时的彻夜激战,青岛北站Ⅰ级封锁大拨接施工胜利告捷。至此,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公司连续一个多月的Ⅰ级封锁拨接施工完美收官。

极致挑战 施工难度前所未有

自2013年11月18日开始,在不足40天的有效时间里,公司所属的乌鲁木齐新客站、大西客专临潼东站、贵广铁路老罗堡线路所、青岛北站等4个项目面临6次Ⅰ级封锁大拨接施工。乌鲁木齐新客站有3处拨接点,6个工作面同时施工,气温低至零下6摄氏度;青岛北站拨接施工集工务、电务、通信、信号为一体……整个施工任务之重、时间之集中、工点之分散、环境之复杂、技术难度之高、组织协调之难、安全压力之大,在新运公司施工生产史上前所未有。

作战前夕,新运公司沉着应对,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秦仁佩为组长、公司党委书记沈林为常务副组长的拨接施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资源协调组、技术服务组和现场指挥组,迅速展开了各项准备工作。

“这是一场挑战新运人毅力和能力的战斗!但我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秦仁佩在动员会上动情地说。

在首场拨接战役中,公司上下迅速联动,各类资源迅速向新疆乌鲁木齐集结。2013年11月5日,公司副总经理梁新华率先赶赴施工现场,对乌鲁木齐新客站西山中桥过渡便线拨接施工组织进行周密部署。截至2013年11月15日18时,近千名施工人员全部集结完毕,所有施工设备全部检修试用良好,人员和设备都提前进场待命,为拨接施工打好基础。

精益求精 技术把控精准到位

大西客专临潼东站封锁施工,是国内首次在高铁车站进行42号道岔插铺,无任何技术资料和施工经验可供参考。

以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华琼为组长的拨接施工技术服务组,对整个拨接施工技术严格把关,尤其对首次插铺的42号道岔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确保整个拨接施工万无一失。在插铺施工演练现场,公司全程跟踪摄影,以备后续研究完善。集团、集团指挥部、新运公司相关领导及专家到场指导,贵广铁路、青岛北站等项目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到场观摩。 “每一个项目的施工方案都要进行反复论证、修改完善,确保最优化。”张华琼说。

正是新运公司这种高度负责、高度稳妥的务实态度,不仅有效保证了整个大拨接施工零差错、零返工、零缺陷,同时还为公司承担大规模拨接施工以及在高铁车站和既有线区间插铺42号道岔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严防死守 安全管理有序可控

任何工程施工,安全是第一要务。

“一切工作必须为安全让路。”秦仁佩在拨接施工动员大会上反复强调。

“为确保拨接施工安全,我们建立了严谨缜密的安全管理体系。”据公司副总经理游万钧介绍,他们将每次拨接施工的每个安全把控要点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对每一名施工人员都进行了既有线安全施工培训教育;下发了安全关键卡控表,确保每一名施工人员能够准确把控安全要点;在既有线施工防护、道岔滑移、安全把控重点环节,不惜成本安排专人盯防,严防死守,确保整个拨接施工万无一失。

经过全体参战员工的不懈努力,公司拨接施工捷报频传:2013年11月18日,乌鲁木齐新客站拨接施工提前22分钟顺利完成;11月26日,42号道岔在大西客专临潼东站首次插铺成功;12月1日,42号道岔在贵广铁路老罗堡线路所区间成功插铺;12月20日,青岛北站Ⅰ级封锁大拨接施工胜利告捷。在连续6次的Ⅰ级封锁大拨接施工中,新运公司 “不出一事、不伤一人、不误一分”,顺利实现了既定安全目标。

在连续6场鏖战中,新运人以“开路先锋”的坚强意志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再次用行动书写着属于 “铺架尖兵”的华美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