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集细流成江河 多举措创效益——中铁二局集团宝兰客专项目有效控制成本纪实

2014-02-12 09:2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中标的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工程BLTJ-12标段,线路全长25.966公里,有8座隧道、6座桥梁。中铁二局集团四公司代集团指挥部管理该项目,集团四公司、昆明工程公司两家单位承担施工任务。项目部经理袁韬深感责任重大,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成本控制新探索。

管住工程队,就管住了成本和效益。项目部的6个工程队中,工程技术人员及现场管理人员全部由四公司和昆明工程公司派遣。工程主要材料由项目部掌控,需要多少材料,全部按照工程实际进度定额配备,并由物资公司直接运到现场。项目部的材料库房基本是零库存,既不积压资金,也降低了管理成本。

项目部要求每个施工协作队必须签合同才能进场,并且不得中途退场。

项目部承建的工程中隧道有22公里,占线路长度的80%以上。隧道地质多数是泥土,安全风险大。项目部规定隧道做好初期支护后才能继续往前挖,且仰拱距掌子面不能大于30米、二衬距掌子面不能大于70米,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

为了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项目部把每个员工工资总额的20%同安全施工挂钩,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并每两天组织安全人员对隧道掌子面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项目部在加强隧道安全检查的同时,还设立 “隧道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平台”,共设置5个监测小组、配备10名监测人员,还有专用测量设备、手机及运输车辆。2013年9月13日平台启用以来,项目部共对19个工作面开展监控量测,及时掌握了隧道洞内围岩变形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了安全隐患。

如果临建工程的基本费用超过标准,施工单位就得自己承担。为降低成本,项目部通过现场反复踏勘,将原计划48公里的施工便道优化成25.4公里。

弃砟场原计划占用1200亩场地,并需修建很长的挡土墙。项目部组织人员多方查看,并与当地环保部门协调,实现了在冲沟堆放弃砟的目标。由于隧道弃砟都是泥土,填满冲沟后不仅为当地造地、为民造福,而且还节约了一定数量的运费。

项目部承建工程地处甘肃定西、榆中,当地河水含碱量严重超标,不能满足桥梁、隧道施工需要。项目部召开党政联席会后,决定到兰州买净化器过滤水,并专门从净化器厂家请来了专业人员。项目部购买的4台大功率净化器,每天生产干净用水800多吨,保证了4个拌和站的用水需要。

当地砂石商听说宝兰客专要开工,纷纷哄抬砂石价格。得到消息后,项目部专门从四川找了两家大堆料生产销售商,让其到甘肃生产砂石,优先满足中铁二局集团的施工需要。当地气候条件恶劣,每年9月底到次年3月不能生产供应砂石。为保证冬季隧道施工需要,项目部提前储备了足够砂石,避免了停工待料情况的出现。

项目部的这些措施,有效控制了成本,促使施工顺利推进。2013年,项目部完成施工产值8亿多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