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秦陇大地写风流——中铁十局集团二公司宝兰客专施工管理侧记

2014-01-29 08: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穿越千重山,开出幸福路。2013年2月,正值春寒料峭之时,在中国中铁十局集团二公司宝兰客专项目部的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快速反应鏖战急

“这是一场硬仗!”在宝兰客专项目动员会上,中铁十局集团二公司总经理周宪东郑重地说。连续几天,他一直奔波在公司管段的工地上。为了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他亲自调集精兵强将实地查看施工环境,多次召开生产会审订施工方案,靠前指挥,誓在广袤西北开拓出公司发展新天地。

项目管段地处山区,沟洼多、平地少、临建空间不足。为了尽快解决驻地问题,二公司通过多方找寻,租用了当地居民楼房,短短二十余天,驻地建设全部完工。因施工需要,乍岭村19户居民需要整体搬迁,二公司主动出击,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并耐心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最终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两条线齐头并进,保证了施工生产如期展开。

沙场点兵,夺冠西北。经过全体参建者的共同努力,二公司宝兰客专项目部先后取得了全线第一个拌和站验收通过、第一个中心实验室建成、第一个钻孔桩开钻、第一个隧道进洞施工、第一个完成工区驻地建设 “五个第一”的好成绩,所有任务和指标均走在了前列。

勇担责任树品牌

干一项工程,便意味着肩负一份责任。进场之前,二公司便组织技术力量编制前期施工策划书,对项目施工进行全方位指导。进场之初,项目部积极着手制定各种规章制度10余项,达到了制度规范与过程控制的良性互动,推动了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程序化。

项目部指定专人负责施工管理,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实现上下联动。通过加强综合性施工组织和关键技术方案的编制,他们将隧道、钻孔桩施工作为关键卡控点,增强了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适用性,确保了工程的平稳推进。

在集团组织开展的标准化管理推进会上,项目拌和站、乍岭隧道出口两个工点均被选作观摩点,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全局学习的标杆。

严控成本创效益

为更好地实现项目创效,二公司项目经营管理考核组深入宝兰客专对现场施工、资金使用、变更索赔、物资设备管理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全面指导考核。在管理过程中,项目部通过成立责任成本控制小组,明确控制过程中的责任主体,做到了 “责、权、利”的统一。

从原材料的市场考察到供应商的选择、价格的商谈,再到合同的签订,项目部坚持做到各环节公开、公平、合理、规范。通过使用视频监控、电子计量以及试验室、拌和站信息化系统,他们最大限度地控制了原材料的进、出场数量,实时了解掌握原材料的质量情况,确保准确无误,有效规避了不合格产品的产生,降低了工程成本。项目部还自建碎石加工厂,将碎石的采购单价由原来的80元/吨降为目前的40元/吨,显著降低了成本支出。

在前期策划中,项目管段牛背隧道出口横洞地段的施工位置设计不合理,工作层面小,导致施工过程中安全压力大、施工成本大为增加。为此,项目部对施工地段提前进行了摸底勘察,并及时与业主、设计院进行沟通协调,提出了优化方案并成功实施。仅此一项就为项目带来了140万元的纯利润。

考验仍在继续,征战尚未下鞍。中铁十局集团二公司宝兰客专项目部的全体建设者们,将用智慧和汗水拼搏奋进,谱写宝兰客专建设新的篇章,实现期到必成的庄严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