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勇立潮头敢为先——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滨海站工程建设侧记

2013-12-25 09:4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2月1日9时51分,由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参与建设的津秦高铁实现了全线通车。而由该公司承建的滨海站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海鸥,轻轻停落在津秦高铁的上方,成为津秦高铁一道亮丽的风景。

承担滨海站建设的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是中国铁路站房建设的一支劲旅。为将滨海站建成精品工程,公司调集精兵强将组成项目班子和施工团队,为滨海站的按期竣工奠定了扎实基础。滨海站紧邻汉沽区,在施工前期,一眼望不到边的沼泽地和连片的鱼塘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项目总工程师霍建利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首次在高铁站修筑大量连续墙来阻止地下水渗透。

滨海站屋盖网架施工作业面大,各分部工程交叉施工范围广。为确保工程进度,项目经理李志纯邀请专家反复研究,决定实施 “大跨度钢结构分段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如此大跨度的提升施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经过参建者近半个月的努力,最终使该项技术得到成功运用,也使滨海站钢结构工程工期提前了50天。该项施工技术已申报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样板引路是项目部在站房装修中保证工程质量的成功经验。项目副经理张强在组织施工中与物资人员一起优选供货厂家,严把材料关,并选择施工中难度大、具有代表性的节点部位进行样板施工。项目部大力加强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了大型机械设备进场验收制度、临时用电标准化制度等管理制度二十余项。在三年的奋战过程中,项目部圆满实现了 “一人不伤”的安全管理目标。

项目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滨海站施工快速有序、安全稳定地推进。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 “班前安全质量宣誓”活动和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建设者的风采。项目工会组织结合现场实际,开展了中秋灯谜会、双节慰问农民工等活动;设立了工人活动中心,为员工配备各类文体设施;开设了工地医护站、便利店、手机充电室等公共服务场所。项目团支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节能减排我先行”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的意识,倡导节约型工地文化。

经过三个春秋的艰苦鏖战,滨海站这座凝聚着近万名参建者心血和汗水的美丽车站终于在一片沼泽地中拔地而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